冬天發生「雷擊頭痛」恐為中風警訊!5類常見頭痛防治方法一次瞭解

84,03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知道嗎?冬天氣溫低、溫差大,可能會引發一種「雷擊性頭痛」,頭像是被雷打到一樣,出現這種頭痛不只難受,還可能是中風的警訊,需趕緊就醫檢查。

秋冬氣溫偏低,是頭痛好發的季節,頭痛分為數種類型,每種頭痛有不同的治法,如果不明究裡亂吃止痛藥沒有對症根治,恐怕後患無窮,因為有些頭痛是痛到會讓人想自殺的叢發性頭痛,有些頭痛的原因甚至可能引發腦部缺血、形成腦中風。以下列出5種常見的頭痛類型,並教大家簡單區分。

痛感迅速達到高峰→雷擊性頭痛



去年有一名時常健身的30歲男子健身時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頭痛,持續了半小時,隔天再度試著運動,頭痛再次發生,最後檢查確診為「雷擊性頭痛」。

雷擊性頭痛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原因是「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比如上述的案例就是因此發生頭痛,但也可能是更嚴重的腦部動脈瘤破裂、腦出血、腦炎、腦壓過高等病因,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醫師王毓禛表示,如果是腦部動脈瘤破裂,有3成機率會在到院前死亡。


醫師表示,雷擊頭痛的診斷標準是1分鐘內便可達到最高強度的疼痛,並且持續5分鐘以上,這是它的重要特點。

如何防治?

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表示,「雷擊性頭痛」好發在40~50歲中年婦女,推測可能與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系統的興奮起伏有關,一旦有症狀就要盡速就醫,服用藥物來改善症狀。

雷擊性頭痛容易發生在面臨劇烈溫差的時候,過去就有人在冬天出外運動時發生,當血管與肌肉因為低溫而強力收縮時,會導致神經過度反應而劇烈頭痛,甚至可能導致腦缺血或中風。醫師建議,有運動習慣的人,最好避開清晨氣溫低時間外出,待太陽露臉或黃昏時分再運動。

現在正值寒冷的冬天,比較容易發生雷擊性頭痛,但也可能是其他類型,如常見的偏頭痛、頸因性頭痛等4種,以下分別介紹。

頭痛一跳一跳?或是按壓會更痛?下一頁教您分辨更多類型的頭痛特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