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25歲就白內障!美國研究:每天走路1小時,白內障機率可降近20%

58,69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你知道有種名為「耶誕樹白內障」的眼疾嗎?現在大家使用3C用品的時間越來越長,發生白內障的機率相對提升,若眼內晶體排列呈星狀就是耶誕樹白內障,聽起來夢幻,其實是眼睛一大不幸。最近就有一名25歲女性因為每天長時間使用手機而長出耶誕樹白內障,視力大幅減退。

如果你必須倚賴電腦、平板等3C用品工作,難免每天接觸數小時的螢幕光源,但透過規律的運動,除了維持身材以外,可能也有助於降低白內障風險。國外研究發現,跑步、快走等老少咸宜的運動,甚至是走路,只要每天進行一小時就能有效降低白內障風險。


每天使用手機6小時,年輕女眼睛水晶體長出耶誕樹形結晶體



近日高雄一名25歲女性因為長期、平均一天使用手機6小時以上,確診了「耶誕樹白內障」,也就是眼睛水晶體裡出現鑽石般的針狀晶體。

收治患者的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表示,比對患者的視力檢查紀錄變化,發現該女半年前雙眼最佳矯正視力都是1.0,如今右眼最佳視力僅為0.7、左眼則是0.8,衰退極快,而且右眼水晶體出現鑽石般的針狀結晶體,就像耶誕樹一樣,左眼也出現整片針狀結晶。醫師指出,其眼內結晶是大量藍光傷害水晶體細胞所造成的,研判是因為該女長期近距離接觸3C產品中的藍光。

白內障年輕化!夜間用3C,藍光傷害增4倍還與憂鬱症有關



洪啟庭醫師表示,陽光裡的紫外線與3C用品裡的藍光都會產生氧化壓力、形成自由基攻擊水晶體的細胞,使水晶體的膠原纖維排列變得混亂,並形成廢水與雜質堆積。

別再以為白內障要50多歲才會發生,根據《台視樂活》報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宗仁就指出,現代人正生活在「藍光危機」之中,包括手機、電腦、液晶電視等3C產品都可能發出高能短波藍光與電磁輻射,因此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很多人3、40歲就出現白內障。

除了注意手機用法,還有什麼方法避開白內障危機?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