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只有地瓜一半!芋頭富含天然抗性澱粉,助減肥還能降大腸癌風險- 第2頁

326,597 收藏6

值得一提的是,芋頭含有的膳食纖維屬於水溶性,黏性較高、且在胃腸道中移動緩慢,因此吃芋頭很耐餓,可幫助減少食物攝取,降低每日攝取總熱量。

芋頭富含維生素B1可幫助糖分轉化為能量



澱粉、糖分等碳水化合物會在體內轉變為葡萄糖儲存在肝臟、肌肉裡,若過量的葡萄糖會被胰島素轉化為脂肪,因此嗜吃澱粉、糖分的人容易堆積脂肪。

芋頭不僅澱粉不易被消化轉化為葡萄糖,且根據日媒《サンキュ》(暫譯「Thank you!感謝」),日本管理營養師Yukari指出,芋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1有助於將糖轉化為能量,減少肝醣的儲存,如此一來,體內比較不會有超量的血糖被轉化為脂肪,因此,以芋頭取代白米等升糖指數高的主食,可減少發胖的機率。

芋頭富含鉀可助降血壓、消水腫,鉀含量比香蕉更高



講到可降血壓、消水腫的鉀,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香蕉,少有人知芋頭更是富「鉀」一方,每100公克的芋頭中約含有500毫克的鉀,比香蕉含量(每100克約321毫克)高出許多。


鉀有許多功效,除了降血壓、緩解抽筋、痙攣等問題,營養師kybeti還指出,鉀具有消除水腫的功能,水腫的原因之一是攝取過多的鹽分(鈉),而攝取鉀可以排出過量的鈉,有助於防止水腫。

如何挑選芋頭?



芋頭雖然常見,但利用率遠不如番薯、馬鈴薯,所以很多人都不會挑選。其實挑法很簡單,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購買芋頭時可輕壓芋頭,如果感覺鬆軟通常是放置過久開始纖維化的劣品,口感和風味都會大打折扣。

如果可以的話,請商家將芋頭底部切一小片下來,用手指搓揉切口表面,如果能在手指上黏著白粉的話,代表芋頭品質相當不錯,而若是已纖維化的芋頭,切口的汁液會呈咖啡色,這也是一個避免買到壞芋頭旳方法之一。

把握以上這些原則就能去蕪存菁,挑到好芋頭。

每次處理芋頭都手癢?不讓芋頭傷害白嫩手,下一頁方法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