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得利珪藻土商品石綿超標急下架!降低風險你要這樣做

50,49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日本家具日用品大廠宜得利家居(NITORI)近日驚傳所販售的珪藻土(矽藻土)浴室踏墊、杯墊等9項商品,可能含有超標石綿而將進行回收。據悉這些商品已售出逾241萬件。

石棉早期是工業愛用的「神奇礦物」,有廣泛的應用,尤其是建築業用材,台灣一直到2018年才全面禁用,以至於生活中可能遺留了含有石棉的有害物品,比如常見的頂樓加蓋使用的波浪形瓦片就可能含有石棉,若拆除不慎就會讓石棉散布在空氣中,造成周遭的石棉暴露風險。

超強致癌物石棉2018年才全面禁用,若暴露於石棉纖維中恐患肺癌



近年來時常傳出日常用品中含有石棉的新聞,造成社會人心惶惶,石棉有多毒呢?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訊,石棉會導致肺部產生瘢痕樣組織,即「石棉沉著症」,會導致殘疾或死亡,或是造成肺癌及間皮瘤(間皮瘤是生長在胸腔黏膜或腹腔黏膜上的惡性腫瘤),甚至可能會造成胃、腸、腎臟等其他部位的癌症。


石棉更可怕的是它對身體的影響可能要數年或數十年後才會浮現,台灣直到2008年才禁止石棉管、石棉水泥等物品,2018年才全面禁用,過去未禁用石棉時所有採用石棉的物品仍遺存在大家的生活環境中,對民眾的身體造成潛伏性的影響。

如今因為石棉禁令的管束,基本上居家生活中不會出現含有石棉的商品;但若遇到例如此次的宜得利的石棉超標商品,專家表示,只要沒有切割、使含有石棉的商品破損,不必擔心石綿纖維飛散的問題。

目前宜得利已下架並準備回收這些商品,除了呼籲消費者立即停止使用有疑慮的商品,也開放消費者退貨公告的9款商品。在回收方式公布前,先裝入塑膠袋中保管,勿當成一般垃圾丟棄。


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宜得利含石綿商品清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家中可能還有石綿殘存,怎麼辦?下一頁與您分享更多解決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