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榆膝蓋痛竟因髕骨外翻!深蹲慢跑會膝痛的人快用3步驟檢查

125,38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在《返校》中演出控制狂母親的資深女星鄭家榆,日前受訪時表示自己有髕骨(膝蓋骨)外翻和半月軟骨撕裂等問題,雖然膝蓋疼痛,但因為髕骨外翻的問題大多倚靠復健治療,醫師沒有採取開刀等處置,而是跟她說「痛到受不了再來開刀」,因此她不得不與髕骨外翻的不適「和平共存」。

像上述鄭家榆一樣的情況並不少見,因為女性天生骨盆較寬的關係,發生髕骨外翻的問題十分常見;如果跑步時覺得膝蓋兩側疼痛,可能就是膝蓋骨走位了,最好趕緊諮詢醫師,制定復健方法,及早治療。


我有髕骨外翻嗎?物理治療師教你做初步檢斷



什麼是髕骨外翻呢?阿舟物理治療師在個人部落格中表示,髕骨就是膝蓋前面的小骨頭,這塊小骨頭一般會順著大腿骨(股骨)與小腿骨(脛骨)之間的軌跡行走,如果它失控跑出原本的活動軌跡,就是髕骨外翻;若它撞到「隔壁鄰居」而產生磨損與疼痛,就是「髕股關節疼痛症候群」。

阿舟物理治療師指出,跑步時覺得膝蓋內外側的疼痛,或是深蹲站起時覺得卡卡、疼痛,常常是髕骨外翻搞的鬼,他教大家一些初步的判斷方法:

  1. 站起來,找到膝蓋中間的髕骨,並摸出髕骨的中線。

  2. 往下摸小腿前面硬硬的骨頭,往上摸到盡頭會有一個凸凸的點「脛骨粗隆」。

  3. 看看髕骨中線與脛骨粗隆之間是否有對齊,若在同一條水平面上,或是僅有一點點偏移都屬正常,但若偏移到髕骨邊緣(15度角以上),則代表髕骨外翻。


(圖片來源/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

初步檢測後若懷疑自己有髕骨外翻的問題,建議就診做更詳細的檢查,以確定病源。

常穿高跟鞋,髕骨外翻發生率可高達50%



根據福雅骨科的衛教資訊,女性天生骨盆結構比男性寬闊,髕骨到骨盆外側的角度較大,所以容易造成髕骨外翻的問題。髕骨脫臼及外翻這類的問題就佔了女性病人膝蓋疼痛1/3的病因。


天生容易髕骨外翻的女性族群,如果沒有及早訓練股四頭肌的內側肌肉強度,隨著歲月流逝,很容易就會造成髕骨外翻的結果,尤其是習慣穿著高跟鞋的族群,更易發生髕骨外翻,其中又以30~40歲之間的女性最容易發生,發生率高達50%!

預防髕骨外翻的兩個鍛鍊方法,下一頁看看專家圖片示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