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雅雯證實4月切腦動脈瘤!除了高血壓,腦動脈瘤還愛盯上8種人

548,91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蔡經謙報導】腦動脈瘤是相當嚴重的疾病,一旦破裂就恐有嚴重後遺症或生命危險,因此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或追蹤可能是最佳處置方式。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金曲歌后詹雅雯日前因病回診時,赫然發現左腦竟長了0.53cm的腦動脈瘤,經過手術後順利出院,受訪表示會把8月的演唱會當作「萬人告別式」,揮別不好的事物。

金曲歌后詹雅雯曾證實確診帕金森氏症,但始終以正能量面對,甚至會透過直播與粉絲互動,並為接下來的演唱會行程做準備。而她日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時,也首次透露其實今年4月時動了腦部手術。

詹雅雯表示,一開始只是為了帕金森氏症例行檢查腦部動態,不料竟無意間發現左腦長了0.53cm的腦動脈瘤病變,而右腦還有2顆動脈瘤預計8月底動刀。

詹雅雯回憶,術後主治醫師曾尋床發現她怎麼叫都叫不醒,急著打了她數個耳光才喚醒她,一翻開棉被竟發現導管被勾掉而大量失血,緊急搶救後躺在床上8小時才控制下來。而她也交代妹妹說,「救不起來不要救,人生不想過那麼痛苦」。

術後,她的體重更是一度掉到30幾公斤,甚至出現頭痛、暈眩等症狀,讓她不禁坦言「如果能直接走了是不是更好?」而她也指出,醫師認為她帕金森氏症惡化太快,不僅出現手抖、常跌倒等症狀,還會看到地上出現「顏色不一樣的色塊」,會覺得那是一個洞不敢踩過去。

有醫師認為5年後要開腦,也有醫院認為差不多只剩10年,由於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所以必須把握當下。如今演唱會即將開唱,她也表示會將這場演唱會當作「萬人告別式」,這不代表往生,而是希望抱持著正面想法,向不好事物告別。

除了詹雅雯外,知名主持人胡瓜由於主持健康節目,相當具有健康意識,年年做健康檢查。曾於2018年時發現腦血管瘤,目前聽從醫師建議定期追蹤檢查中。藝人利菁2007年時也曾於健康檢查後發現腦中有4顆腦動脈血管瘤,並於2008年順利動手術,解除3顆可能中風的「未爆彈」,剩下的一顆由於不大,因此選擇定期追蹤。


而腦動脈瘤雖然會在腦中佔據一定的空間,但往往不會造成明顯症狀,即便幸運發生症狀也可能被誤認為小毛病而輕忽。曾有一名49歲民眾因嚴重頭痛3年,且右眼脹痛、經常流淚不止,終於受不就醫才發現腦中有一顆1.5公分大的腦動脈瘤!

高血壓患者小心腦中潛伏「無聲不定時炸彈」,每100人有3~5人罹患腦動脈瘤



很多中老年長輩都患有高血壓,雖然可以透過吃藥來控制,但高血壓所造成的風險卻是難以預料且致命的。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整合照護科許晉譯醫師表示,當腦部動脈壁長期受到血流不平均的壓力,使動脈血管鼓出如氣球般的囊泡,就是所謂的腦動脈瘤,血管壁脆弱的人尤其容易發生,因此高血壓的病友必需特別小心,平時要注意血壓的控制。

除了高血壓,其他的高危險群還包括:

  • 高齡者,好發於5、60歲長輩
  • 高血糖患者
  • 高血脂患者
  • 動脈硬化患者
  • 有動脈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的家族病史的人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 多囊性腎病患者
  • 抽菸者

腦動脈瘤又稱為「無聲的不定時炸彈」,一旦腦動脈瘤這顆炸彈破裂出血,就會引起出血性腦中風,十分凶險,而且其發生率並不低,約每100人就有3~5人罹患,雖然腦動脈瘤患者腦中的炸彈未必都會「引爆」,仍有1%的機率會在一年內發生蜘蛛膜下腔出血。

腦動脈瘤只有少數狀況才有症狀!哪些時間最要小心?下一頁了解更多預防無聲炸彈引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