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減重36kg未復胖!型男主廚:吃對高代謝飲食,還能時時幫身體大掃除

65,56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謝長勝(馬可)】

用食物的力量排除體內脂肪和毒素



我自己身體力行地中海飲食5年多,深刻體驗到了許多執行地中海飲食後帶來的變化,接下來就讓我來細細說明,實際在我身上發生的改變:

1 加速新陳代謝,促進體內排毒

地中海飲食法強調原型食物與多彩繽紛的蔬果,而這些都含有大量的天然酵素與植化素。酵素與植化素可以增加我們人體的新陳代謝,當人體的基礎新陳代謝率一提高,加上補足每日適當飲水量(攝取量因人而異),堆積於體內的老廢物質的排出速度就會加快。

適當的飲水和地中海飲食,都是提升代謝缺一不可的重要關鍵。人體有70%是水分,體內所有的運作機制幾乎都和水分有關。也因此,一旦身體缺水,燃燒熱量的速度也會跟著下降。如果你每天只專注於補充好的橄欖油與天然蔬果食物,卻忘了攝取每天所需的正確水分,依然很難成功提升自己身體的代謝率。

一般建議每天補充2000cc的水分,但還是得根據每個人的體重、每天活動量、環境以及天氣不同去調整。


增加代謝的喝水量計算方式
體重(kg)× 30=你的每日飲水量(CC)

例如,馬可的體重是80kg,將80×30=2400cc,就是我每天至少需要喝到的水量。想要增加新陳代謝、排出體內老廢物質,遵循地中海飲食方式之餘,記得還要多喝水喔!

2 調節異常食欲,燃燒多餘脂肪

這個小標題,馬可小小開個玩笑,私心覺得應該改成「減肥比戒毒還難」才對!這也是我一位營養師好夥伴最愛說的金句。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會開心大笑。

以我自己為例,要不是身體帶來實質上的反撲,不然從出生時刻算起我足足胖了33年,要我減肥,真的是比戒毒還難(當然這純粹是博君一笑的說法)。但到了現在,我可以很驕傲地說,其實減肥不難,困難的是飲食習慣的養成。我花了5年建構出一套地中海飲食的習慣,也迎回一個健康的身體。

回頭來看,減肥過程中最難的是忍受飢餓感,尤其我身為廚師,怎麼可能讓自己忍受飢餓呢?要改善肥胖,最重要的是要讓飢餓感退散,這個時候,橄欖油及其他健康油品就起到了最大的作用,因為油脂會供給人體熱量,可調節飢餓感、抵擋嘴饞的衝動。

當然前提是要好的油脂才行,例如特級初榨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和可可脂,這些都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用油脂。還有研究顯示,如果在吃飯前兩個小時吃兩片原豆原脂的100%巧克力,不僅有飽足感,還能有效降低食欲、增加工作專注力。


在吃對好油的飲食法則之下烹調食物,不僅讓食物更美味、增加滑嫩口感、賦予食材更好的香氣,也能夠幫身體補充正確的熱量,不但消除了飢餓感,還讓人活力滿滿。

讓身體不堆積毒素,減少癌症、慢性發炎危機!更多地中海飲食的好處下一頁報你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