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和痰濕會積出子宮肌瘤!中醫師告訴你哪些食物不該碰- 第2頁

177,145 收藏0

調養對策肝氣「鬱結」宜解不宜結

子宮肌瘤在中醫的病名叫做「癥瘕」,癥是有形的血病,瘕是無形的氣病。當身體的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不順,就容易造成血瘀;如果再加上痰濕過多,阻礙子宮氣血循環,長期下來痰瘀互結,就會在子宮形成腫塊。


導致身體氣滯血瘀的原因很多,可以說是現代文明病的根源,且和飲食、生活、壓力脫離不了關係。以子宮肌瘤而言,最常見的原因和肝氣鬱結有關。中醫講的肝氣,指的就是情志的部分,與現在常聽到的自律神經有點類似,凡是情緒緊繃、壓力大、個性急、完美主義者或是苦往肚子裡吞的人,肝氣就容易鬱結。

肝氣鬱結久了,進一步就會導致血瘀,這種體質的人常有明顯的經前症候群,像是胸部脹痛、心情煩躁易怒、頭痛、胸悶、下腹悶脹、經血要下不下、血塊等症狀。以經絡理論來說,肝經通過咽喉、胸部和下腹這些地方,所以此類型也很容易同時患有甲狀腺結節、胸部囊腫和子宮肌瘤。

平常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勞累過度,導致脾氣不足,再加上喜歡喝冷飲,吃冰品、甜食,導致體內濕氣、痰瘀過重,阻礙氣血運行,痰、濕、瘀互結,就會形成肌瘤這種癥的病理現象。中醫認為肥人多濕痰,現在研究也發現,肥胖與子宮肌瘤成正相關,背後的原因都是因為痰濕體質造成的。

總而言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保持愉快的心情、紓解壓力,飲食規律、少吃甜食冰品,就可以遠離子宮肌瘤囉!

本文摘自《女人好養》/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痰、濕、瘀互結容易形成肌瘤!遠離鬱結四件事要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