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作怪!中醫「活血去瘀茶」養胃又暖宮- 第2頁

42,805 收藏1

緩解子宮內膜異位



要改善改善子宮環境,緩解子宮內膜異位,首重於運動,最少每天健走50分鐘,能幫助提升卵巢血液循環,同時也有改善全身血液流動效果,對維繫子宮健康有幫助。

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中醫辨證屬「血瘀」問題,與體內寒氣與子宮循環有很大的關係,吃了冰冷溫差大的食物,溫暖的身體就需要用更多的熱量抵抗溫差,這個過程容易破壞體內的平衡,影響子宮體內循環,導致經血排出不暢或是經血凝結成塊,血塊不易排出體外,造成痛經。

如果本身屬於虛寒性體質或經期前後期間,盡量減少涼性的食物的攝取,包括蔬果中的冬瓜、苦瓜、西瓜、哈蜜瓜等瓜類食物,和生菜沙拉、生菜汁、椰子汁、青草茶、仙草茶等飲料皆是。另外,也要避免抽菸喝酒,抽菸會讓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飲酒過量則可能造成荷爾蒙紊亂。

艾桂益母草飲
  • 材料:艾葉3錢、肉桂2錢、益母草5錢、紅棗5顆
  • 做法:將藥材用過濾帶包好用1500cc的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 ,即可濾出藥渣飲用。
  • 功效:艾葉溫通,有促進子宮血循的作用,肉桂溫暖下源,搭配益母草更加強活血去瘀的效果,能消除瘀血阻滯的子宮內膜異位症,而紅棗調脾養胃,很適合子宮內膜異位症痛經的女性飲用,可以經期前2天開始飲用,可以減緩月經不適。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氣滯血瘀形成癥瘕!中醫療養子宮內膜異位該避9類寒涼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