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沛君因右肺異常動刀!媽媽、阿姨都因肺腺癌逝,醫:及早篩檢才能提高存活率

98,79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4)日一早在臉書提到自己檢測出右肺異常增生,將在今日接受手術。她表示,25歲時媽媽和阿姨都因為肺腺癌過世,對於「無常」到來的這一天早有心理準備,行文語氣積極、對生命抱持希望,引來近5,000名網友為她加油打氣。

一般大家認為肺癌多發生在癮君子身上,其實對台灣女性來說,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可能是「家族病史」,國內最新的癌症登記顯示,台灣女性罹患肺癌人數首度超越大腸癌,躍居十大女性癌症排名第2位,多數女性肺癌患者並不吸菸。現在觀念要改了,除了吸菸者,有家族病史者也需要及早接受更精密的肺癌篩檢,以期及早發現、治療,降低死亡率。

媽媽、阿姨皆因肺腺癌過世,鍾沛君自知生命中有道「終點線」



鍾沛君今年36歲,仍屬年輕,卻已檢測出右肺異常增生。今日早上她在臉書發文表示,25歲那年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和阿姨,從那時起,她就知道其餘生都需對抗那道如影隨行的的「終點線」,因此過生活特別積極、特別珍惜時間,她說「我比誰都清楚,沒人說得準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至」。

雖然才36歲,無常卻已找上鍾沛君,她做例行年度健檢時,從電腦斷層發現右肺異常增生變化,醫師建議立刻動刀。



圖片來源/鍾沛君臉書

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高居全球第8,有家族病史要及早健檢



就一般的認知,吸菸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事實上,據統計台灣50%以上的肺癌病患沒有吸菸,尤其近年來「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逐年攀升,如今已有9成以上的肺癌女性患者都不抽菸,甚至發生年輕化趨勢。

根據中央社,全球肺癌發生率排行中,台灣高居世界第15名、亞洲第2名;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是擠進全球第8,台灣的女性肺癌病患在10年之中暴增了將近1倍!


台灣女性容易得到肺癌的奇怪現象已引起國內學者注意,中研院與台大醫學院的跨單位團隊研究發現,肺腺癌(最常見的肺癌)癌變可能與APOBEC的突變特徵有關聯性,APOBEC的突變特徵可能就是女性早期肺癌的驅動因素。

因此,即便沒有吸菸、沒有受到油煙的影響,女性仍可能因為遺傳而來的「肺癌基因」而具有很高的肺癌風險。

及早檢查,才能大大提高存活率!日常生活中還可以如何防護自己遠離肺癌威脅?下一頁看看醫師建議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