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降糖還是升糖?糖尿病口渴多喝水,降血糖愛用枸杞泡茶!

289,11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劉維鵬(安陽市腫瘤醫院放療科主治醫師)】

多喝水有好處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口渴的症狀,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人體的腎臟對葡萄糖濃度起著一個閥門的作用,當血中葡萄糖濃度高於某個量,這個閥門就會開啟,使葡萄糖進入尿液中,產生尿糖。而尿中葡萄糖濃度過高時,會產生一種滲透性利尿作用,使體內的水分隨尿糖一起排出體外。由於體內水分過度流失,血漿滲透壓升高,刺激口渴中樞,從而使患者產生口渴的感覺。

面對此種情況,除了進行藥物治療,糖尿病患者可通過多飲水的方法補充所丟失的水分,以緩解口渴症狀。而且,多飲水還可以稀釋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對於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有很好的效果。

所以,多飲水實際上是補充體內水分,而且還有改善患者血液運輸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加快代謝及消除酮體等作用,不但不應限制,還應鼓勵其多飲水。


咖啡是降糖還是升糖



有專家針對咖啡和糖尿病進行了一些研究。最後發現,咖啡的主要成分咖啡因在短時間內可增加患者血糖和能量的消耗,並且干擾人體調節血糖的能力,這對於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不利。但如果正常人長期飲用咖啡,卻又能降低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咖啡中除了含有咖啡因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綠原酸和鎂等,這些成分能改善人體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降低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所以,糖尿病患者喝咖啡應根據自身情況而定。

普洱茶抑制血糖升高



喝茶能抑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尤其是飲用普洱茶,效果更佳。糖尿病患者常喝普洱茶,可抑制與糖尿病相關的生物酶實驗證明,隨著飲用普洱茶濃度的增加,降血糖的效果就越明顯,糖尿病患者經常飲用濃度略高的普洱茶後,血糖值基本可以保持在一個穩定狀態,很少會產生變化。

普洱茶怎麼喝對血糖最好?枸杞除了明目也對血糖有益?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