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怕冷,但最怕眼中風、結膜炎等5種疾病在冷天找上門

43,12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天冷了,為何你的眼睛不會冷?



在台灣,天又冷了,大家又全身包緊保暖,但手腳常冷到動彈不得,唯獨你的眼睛不怕冷,完全沒有被凍到的感覺,這又是為什麼呢?

那天,我真的被問:為何眼睛不怕冷?

眼睛的構造



眼睛,是由眼球、眼結膜和眼瞼,三個主要構造,共同構成的。

  1. 神經

    而構成眼球的角膜、結膜、鞏膜上,有著非常豐富的觸覺和痛覺神經,卻很少有感受溫度變化的神經末梢,對冷熱變化感受遲鈍,也不會把有冷到了的感覺送到大腦,大腦下指令禦寒行動。

  2. 角膜和鞏膜

    尤其角膜和鞏膜,是一種缺少血管的透明組織,基本上也沒有散熱的功能,既不會把體內的熱量散失出去,同時也就不會將外部的寒冷傳到眼睛裡來。

  3. 肌肉

    再加上,你的眼球,一直在看眼前的東西,一直滾動或移動不停,這是你眼球內置,眼球特殊的六條肌肉一直不停伸缩,也起到緩衝寒冷傳導的作用。

  4. 眼皮

    而我們最外,還有一層眼皮的保護,可以隨時保持眼球熱量,所以眼球,儘管一直露在外面,也不會怕冷。

為什麼,你又會「冷風拂面」在流淚呢?



我又被問:眼球神經對冷不敏感,那為什麽人會冷風拂面在流淚呢?

這個,又得從眼晴周邊淚腺管路說起了...

眼睛周邊,有一些完整直精緻淚腺管路。包括淚腺,淚小點,淚小管,淚囊中,還有鼻淚管這幾個部分。位於眼眶之上的主淚腺分泌的淚液,會留在眼球角膜和結膜上,能起到保濕的作用。

而位於眼睛周邊淚小管和鼻淚管都十分細小,這些眼睛周邊,是有感受溫度變化的神經,也對冷熱變化會有感受。當冷風吹過時,使本來就細小的淚小管和鼻淚管,開始極力收縮,從而導致淚管阻塞,淚水沒有辦法從正常的途徑流出,只好奪眶而出...

雖然我們的眼睛看上去不怕冷。但是我們的眼睛很容易就暴露在冷的天氣中,很多眼部疾病,尤其會在冷天病發...

天冷小心眼睛急症找上門,會急速傷視力!下一頁告訴您哪些徵兆最要小心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