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是必然!但5種食補調理腎水排濕氣,能讓退化慢點來

211,59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龔彥綸(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

中醫觀點談「腰痠背痛」



現代人的文明病「腰痠背痛」
「腰痠背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毛病之一。據統計有八成以上的人,都曾經有過腰痠背痛的經驗,而發生的原因,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的不當、老化的骨刺,或外力傷害所引起。只要在生活上多加注意,你也可以抬頭挺胸,打直腰桿!

有一位西方醫師在非洲肯亞行醫二十二年,那些生活在原始部落的土著們,沒有一個人向他抱怨過有腰痠背痛的問題。這位醫師認為,因為土著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所以比都市人有更多的運動和活動的時間,而且他們沒有人開過汽車、打過電腦,甚至沒有人坐過椅子,當然也沒有人在現代化的廚房裡料理家事。他們通常是蹲著工作、煮飯和吃飯,而且在彎身時,總是會彎曲膝蓋,人人有著自然而完美的姿勢。

追根究柢腰痠背痛是內部或外部引起很重要!

「老」其實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身體退化,人身上的器官、肌肉,因為使用的年代久遠,本來就容易留下受傷的記錄,如果年輕的時候受了傷,再加上歲月的侵襲,生理上的修復功能退化,漸漸的到了四十到五十歲之間,慢慢就會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所以,腰痠背痛算是一種很自然的生理現象。

不過老人家在求診時,常常只告訴醫師說他腰痠背痛,常讓醫師很困擾,得一再追問,才知道疼痛發作的真正原因。例如跌倒、被硬物敲擊,或遭到碰撞,這都會造成腰痠背痛的情況加重!

不過,在中醫的觀點來說,老人家的腰痠背痛大致上可以歸納成兩大部分,一個是「外部」造成的疼痛;一個是由「內部」引起的疼痛:

有關外部的疼痛

  • 風:這類型的痛就像風一樣四處遊走,一會兒痛這、一會兒痛那,拿捏不定。在中醫的觀點裡,「風」也泛指外在環境的因子,舉例來說,像是有人被風一吹到就會頭痛,就是受外在環境的影響。

  • 寒:最明顯的徵兆就是手腳冰冷。一般來說,就是血管收縮不易,血液循環不良,而中醫講「不通」會痛,就是這個道理。

  • 濕:濕在中醫觀點裡說的就是身體裡分停滯、不流動了。另外,如果處於濕度太高的環境,或是洗頭後沒有馬上吹乾,都會造成水分在身體裡的某個部位停滯太久,導致疼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下雨天的時候,老人家的膝蓋或是全身骨頭會痠痛,常說身體就像氣象台一樣,一旦濕氣增加,馬上用痛來告訴你!

有關內部的疼痛

  • 氣:老年人常腎氣不足,所以體質較虛寒、怕冷,人也容易疲累。說起來就跟西醫的抵抗力、免疫力不夠有異曲同工之妙。

  • 水:老年人腎水也容易匱乏,腎水就是體內的水分和營養,當腎水不足的時候,無法濡潤關節肌肉,也會造成痠痛,就像是營養不良的人也會比較容易生病是一樣的道理。

內外兼治,讓腰酸背痛慢點來!下一頁醫師告訴您怎麼做、吃什麼能延緩退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