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看懂乳癌最好發位置!除了摸到乳房硬塊,乳癌還有3項指標

810,82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華宗(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我的乳房有硬塊⸺乳癌



根據衛生署最新發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乳癌的死亡率已成為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更是二十五歲到四十四歲青壯年婦女生命的頭號殺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預防乳癌的最佳方法,也可說是預防乳癌的不二法門。

摸到硬塊怎麼辦?

乳房硬塊分成三種:生理性硬塊、良性腫瘤、惡性腫瘤。

  • 生理性硬塊:有些女性在月經來之前,乳房會腫脹,甚至疼痛,有時還會摸到疑似硬塊,可是在經期結束後就不見了,這種就屬於生理的硬塊,一般來講是沒有關係的。

  • 良性腫瘤:良性的乳房腫瘤又分好幾種,而纖維腺瘤和纖維囊腫是其中比較常見的。纖維腺瘤切面呈螺旋狀,它跟旁邊的組織界限比較清楚,在開刀時很容易就可以把它切除掉。而纖維囊腫看起來就像一個水袋,裡面裝著液態溶液,摸起來軟軟的,有時候是單獨一顆出現,有時候會有大大小小好幾顆,兩邊乳房都可能有。

  • 惡性腫瘤:所謂的惡性乳房腫瘤就是乳癌,早期的乳癌往往不容易和良性腫瘤區分,當乳房周圍的皮膚凹陷,皮膚粗糙得就像橘皮一樣,這時就該注意了。而當觸摸發現,長出腫瘤的部位和原來組織之間的界線越來越不清楚,甚至已經侵犯到乳頭,皮膚或肌肉的組織,這時就必須做更進一步的診療治療。


為了排除乳房硬塊是否為惡性腫瘤的疑慮,只要一摸到有硬塊時,就應該馬上給乳房的專家看診。可是許多女性一定會有疑問,乳房硬塊要看哪一科呢?通常婦女會去看婦產科,雖然婦產科醫生也會幫忙安排做檢查,但事實上,這方面的專家還是屬於乳房外科。

摸到乳房有硬塊!一定是乳癌嗎?下一頁醫師說明乳房腫塊良惡性怎麼區分辨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