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太冷竟是猝死好發地點!醫師:房間這溫度才安全

1,234,127 收藏1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今年入冬首波「霸王級寒流」侵襲台灣,溫度宛如溜滑梯,越晚會感受到越寒冷!而各地更是傳出多起疑似天冷猝死的憾事,北北桃從昨天至今就已有43人因為疾病猝死,且到院前大多都已沒有呼吸心跳,目前警方仍在釐清和低溫是否有關係,也呼籲民眾確實做好保暖,特別是有慢性病、高血壓、三高族群和年長者,以免冷風直灌引發心血管疾病。
【早安健康/黃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冬天,別讓自己房間也失溫...



你的房間內太冷,猝死風險,也一直在...

不相信嗎?

近日寒流來,很多猝死,他們不是死在床上、就倒在浴室旁,房間內,只因為我們人人都知道衣物保暖,我們卻忘了,自己房間也是要保暖的...


為什麼都會猝死在床上,浴室旁、房間內?



人體在室內低體溫的變化



先知道,你冷冷的室內,如何緩慢的令人猝死,人未猝死,這些生理變化已經在改變,無聲無息的靠近死亡。

  1. 血壓一直上升,而你不知道

    如果室溫一直冷,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編輯推薦:64歲名醫張甫行:我練瑜伽讓血管回春!訣竅在筋骨放軟、心境放寬


    日本人研究,當你的房間一直冷,在清晨,每下降10°C,你的血壓上升高8.2mmHg,而你不知道,你繼續沉睡下去,一直到你的心臟血管也縮緊,你的心臟一時負荷不來,然後身體就可能死翹翹了....

    另一研究指出,每當你的房間溫度每下降1°C,你猝死的機會會昇高5.6%,而你那時也在睡,而不會知道的。很多救護車,冬天都會在05:00-07:00am出動,不是因為病人剛猝死,而是猝死可能一陣子了,只是那是起床時間,才被家人發現死了 ?

  2. 血液逐漸濃稠,而你也不知道

    當室溫一直冷,除了剛才説的: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還有你的血管內血液濃稠度增加了。


    醫學研究抽血證明,身體如果一直處在冷環境:

    1.選擇素(P selectins,又譯為選擇蛋白)是一個細胞粘附分子增加,細胞更易粘附在血管內皮。
    2.內毒素 (LPS , Lipopolysaccharides 脂多醣)  增加,誘發血栓素形成更多。
    3.血栓素 (Thromboxanes  , TXA2/TxB2)增加,容易血栓。

血液濃稠度增加了,更增加身體內的血管,容易阻塞機會。


(持續冷切的低體溫,使新陳代謝的濃稠增加了60%,你說你房間內的的溫度,重不重要呢?)

失溫會增加猝死風險,所以房間越暖越好?下一頁醫師告訴您為什麼這是錯誤觀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