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值正常,飯後血糖居高不下?對抗糖尿病如何真正控血糖

547,093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空腹、飯後,血糖都達標,胰島素類型醫師圖解



陳先生剛滿40歲,卻發現自己的體重在一個月內減輕了5公斤。這段時間裡陳先生不但沒有刻意節食,反而吃的更多、喝的更多、也尿的更多。太太覺得不對勁,好說歹說地把陳先生帶去醫院檢查,一驗血糖,不得了,血糖值竟然超過了400mg/dL,糖化血色素數值也高達14%。

「這是糖尿病,我們得趕緊治療,好好控制。」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代謝內分泌科范綱志醫師仔細說明了接下來的治療計畫。剛聽到糖尿病這個診斷,陳先生有點不知所措,但很快地接受事實,下定決心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開始規律運動、減重,並按時服藥且使用針劑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在醫病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半年內陳先生的糖化血色素數值就降到7%,有相當顯著的進步。
 
提到這個印象深刻的案例時,范綱志醫師露出微笑地說:「糖尿病雖然是個慢性病,但只要好好認識這個疾病,運用各種方式控制血糖,就能大幅減少未來併發症的發作機會。」


空腹及飯後,都要顧血糖



范綱志醫師表示,想要好好控制血糖,我們得先了解「空腹血糖值」、「飯後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這幾個指標。

血糖指的是在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我們的胰臟平時會持續分泌少量的胰島素進到血液以調控血糖濃度。當我們吃東西後,食物被消化吸收,葡萄糖便進到血液,使血糖值升高。血糖升高會刺激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因應,把餐後的高血糖降下來。

范綱志醫師說,「空腹血糖值」代表的是「胰臟維持胰島素基礎水平的能力」;而「飯後血糖值」,代表的是「胰臟於進食後分泌胰島素的能力」。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值最好要落在80 mg/dL到130 mg/dL之間,而飯後血糖值要控制於80 mg/dL到180 mg/dL之間。



控制糖尿病不想常挨針?下一頁醫師解析胰島素類型用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