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值正常,飯後血糖居高不下?對抗糖尿病如何真正控血糖- 第2頁

547,140 收藏3

糖化血色素代表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值



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會與葡萄糖結合,稱為「糖化血色素」,平時的血糖愈高,糖化血色素的比例就愈高。糖化血色素可代表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值,等於是包含餐前血糖與餐後血糖的總平均給分。當糖化血色素數值為6%,代表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值約115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6.5%時,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若糖化血色素數值來到10%,平均血糖值約250mg/dL。

文章開頭提到的陳先生,抽血檢驗的糖化血色素高達14%,代表平均血糖值約380mg/dL,已嚴重超標。
 
「看診時,患者常常會問『我每天飯前測空腹血糖值都很標準,為什麼糖化血色素驗起來都不太好?』,其實這就代表飯後血糖值沒有達標。請患者回家驗驗飯後血糖,他們就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了!」范綱志醫師解釋:「分析起來,飯後血糖特別高,可能是因為吃了頓大餐,或是餐點裡選擇過多的澱粉類,導致飯後血糖飆升。」

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是三個重要指標,能幫助我們判斷患者的狀況,以調整治療方式,好好控制血糖。

胰島素應該打幾針?

 

范綱志醫師說明,胰島素是身體不可或缺的荷爾蒙,是幫助控制血糖的利器,目前有速效、短效、中效、長效等類型的胰島素,適合用在不同的狀況。

速效胰島素、短效胰島素適合用來控制急性高血糖,注射後大約10至30分鐘就能開始發揮降血糖的作用,但持續時間只有幾個小時,主要是為了控制「飯後血糖」。

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較長,能持續降低血糖一整天,可用來模擬胰島素在體內的自然基礎濃度。中效、長效胰島素有助於控制「空腹血糖」。

目前也有混合型胰島素,裡頭包含了短效和中長效胰島素,適合用在生活規律的糖友,只要進食、活動的時間都相當固定,可以考慮使用混合型胰島素,能減少注射次數。


不想打胰島素可以靠生酮飲食控制嗎?醫師專業意見請參考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