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騎車挨凍對心臟是酷刑!3部位抗寒保暖遠離中風、猝死

14,636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歲末嚴寒,大家騎機車會特別加添防風、防寒的裝備,如防風外套、圍巾等,卻可能忽略四肢末端的保暖。台灣人習慣用機車進行短程交通,有些人可能覺得四肢末端受寒一下下不會怎樣,殊不知僅僅如此就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增加猝死風險!

另外,許多人怕安全帽內部結霧、影響視線,沒將安全帽面罩放下,讓臉部狂吹風,偏偏頭頸有許多血管、神經分布,若沒做好保暖也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或是難纏的面癱。


忽略腳部保暖會增加心臟工作量,易誘發猝死



腳部離心臟最遠,往往是保暖時被忽視的部位,尤其是下雨天,有些人為了免於鞋襪被淋濕的不適,選擇穿拖鞋、涼鞋等來騎機車,覺得腳部忍一時寒風不會怎樣,但這樣的疏忽其實能導致可怕的結果。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曾於接受《台視新聞》訪問時表示,「當腳部(沒做好保暖)暴露在外面時,血管一緊縮下肢會嚴重缺血,而心臟一直在工作,加倍(供血)工作,那如果是位老人家、血管不好的話就容易出事。」醫師強調,頭、頸、手腳在冬天時血液循環易受影響,特別是布滿血管的腳掌,一旦失溫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管難以流回心臟,這時就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袁醫師特別呼籲機車族,千萬不要為了怕鞋子濕而穿拖鞋等完全不保暖的鞋子騎車上路,「要穿比較厚的鞋子、雪鞋,或是長筒一點的鞋子,讓風跟雨水比較不容易滲透進去。」

懶得戴手套小心手指凍傷,嚴重可致組織壞死



儘管氣溫再低,還是有人會嫌戴手套麻煩、不好掌控機車而寧願讓光著手任其風吹雨淋;雖然台灣地處亞熱帶,但在低氣溫之下,騎機車若沒有做好手指防護也可能造成好發於寒帶地區的凍傷,甚至組織壞死。過往新竹醫院外科醫師趙明曾受訪分享一個案例,一位中年婦女疑似在冷天氣中騎機車沒做好手部保暖,發生右手食指中指末稍凍傷、且指尖壞死的現象。

趙明醫師建議民眾,室外溫度低於13°C時就應注意四肢及身體末稍的保暖,避免凍傷,並提醒,萬一不幸發生凍傷千萬不可泡熱水,這樣會造成二度傷害,應該用接近體溫的溫度讓患部慢慢回溫,且回溫動作必須持續進行至患部組織變柔軟,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

小提醒:戴手套除了要注意能否保暖,會否妨礙手部掌控剎車器也很重要,以免增加行車風險。加厚手套、特意穿雙層手套,或是穿過大的手套等都可能妨礙剎車器的掌控,建議選擇貼手、大小適中的手套比較安全。

另外,現在有許多人採用固定在機車把手上的防風手套,雖然十分方便,卻潛藏風險。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這種防風手套在車流量大、機車緊靠時,或有他車超車時容易被勾到,造成意外,而若行車時不幸遇到緊急狀況,雙手處於固定住的防風手套裡也會應變不及,導致更大的危險。

臉部吹風不僅難受,也易發生心血管疾病與面癱(顏面神經麻痺)



相信面癱大家都不陌生,包括白冰冰、蔡康永等名人都曾罹患,面癱的正式名稱為「顏面神經麻痺」,其成因至今仍未完全探究清楚,但可確定的是面癱在秋冬天冷時容易發生,當面部吹冷風時就會增加罹患機率,去年一名兒童在炎熱的夏天長時間吹電風扇就引發面癱,在冷風颼颼的冬天騎機車更要小心臉部保暖。

面癱主要發生在免疫力低下者,各年齡層男女都可能發生,難以預防。面癱除了造成面部肌肉難以控制之外,還會造成無法閉眼、流眼淚、味覺變得怪異、流口水、臉麻等問題,並不好受,且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面癱可能要耗時1、2年才恢復,期間難免影響社交自信;雖然面癱並非致命重症,卻是極度惱人的疾病。

現在全罩式安全帽漸漸普及,偏偏在冬天氣溫低時放下安全帽面罩容易因為內外巨大溫差而結霧,因而有人為了視線清晰而打開面罩吹風;對此,建議可在面罩上抹上防霧劑、清潔劑解決結霧的問題,盡量放下面罩、別讓臉部吹風為宜,以免增加顏面神經麻痺,甚至是心血管疾病風險。

另外,使用圍巾替頸部保暖時,千萬要記得把圍巾末端塞進衣服裡,不要讓圍巾末端在後方飄逸,以防被勾到的危險,或採用可包覆頸部的頭巾來取代圍巾,會更加安全。

參考資料:
  1. 凍! 機車族穿拖鞋騎車 醫:恐引心血管疾病
  2. 騎車冷!他笑母「乳膠手套」防寒被打臉│三立新聞台
  3. 交通安全入口網 〈機車防風把手套「真要命」!〉
  4. 白冰冰掛病號!「面癱」神隱24天原因終於曝光
  5. 機車族抗寒! 護目鏡防霧.禦寒手套很重要│中視新聞 20180205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冬天騎車挨凍對心臟是酷刑!3部位抗寒保暖遠離中風、猝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