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弱化,水分排不掉有多危險?心肌梗塞、腦溢血猝死率都提高

30,36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川村哲也(腎臟、高血壓內科副教授)、湯淺愛(管理營養師)、鐘文冠(文冠內科診所榮譽院長)】

慢性腎臟病的可怕之處:心臟病或腦溢血的死亡率也會提高



慢性腎臟病與心臟病、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有許多共通的危險因子。即使只有輕微的腎臟功能衰退或是蛋白尿,也需要確認有無併發心血管的疾病。

腎絲球過濾值越低,則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越高

慢性腎臟病受到世界矚目的原因是因為末期腎衰竭患者和其潛在病患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人數正在逐年增加。一旦慢性腎臟病病情持續發展,導致末期腎衰竭時,如不進行腎臟移植或採取透析療法治療的話,則難以維繫生命。

不僅只於此,一旦患有慢性腎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與所引發的死亡率都會提高。根據美國的調查,在調查過腎臟功能的狀態,以及死亡、心血管事故(心肌梗塞或狹心症等)、住院頻率之後,發現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各項目發生率會比較高,另外腎絲球過濾值偏低,腎臟病越是嚴重的患者其風險更高。左頁的圖是以日本人為調查對象,在這份調查中果然發現了慢性腎臟病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慢性腎臟病患者需確認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

即使只是輕度的腎臟功能衰退或尿蛋白,也是造成心肌梗塞或腦溢血的主要危險因子。

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要確認是否有併發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有研究報告指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也有腎臟功能衰退的情況。有三分之一的心肌梗塞患者,病情大多發展至慢性腎臟病的第三期,而心肌梗塞發作後三年內再發的機率也隨著病理分期的進展而提高。

慢性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具有好幾個共通的危險因子,例如有調節體內水分的障礙、血管內皮細胞問題、動脈硬化、腎性貧血等。這是因為慢性腎臟病的緣故,致使腎臟分泌用以製造紅血球的紅血球生成素荷爾蒙不足而產生貧血狀況。


由前述各點得知,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也必須防止慢性腎臟病病情惡化。

▼若罹患慢性腎臟病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也提高

資料來源 : 引用修改於 Ninomiya T.et al;Kidney Int 2005;68:228-236

維持血管內皮細胞運作的重要性

血管的內側表面覆蓋著一層又薄又扁的細胞組織「血管內皮細胞」。由於內皮細胞是血液通過血管時直接接觸的部分,因此有許多功能,如可藉由血管收縮、擴張來調解血壓高低,交換血液和淋巴液或組織液,血小板功能或血液凝固的機制,調解發炎等。腎臟的腎絲球或腦血管障壁(血液和腦脊髓液之間能夠控制物質進入的屏障)等,也如血管內皮細胞一樣擁有過濾功能。

為了讓血液能夠順利通過所以血管內皮非常光滑,不過如果膽固醇或中性脂肪等血中脂質發生異常而變多的話,就會使血管內壁產生沉積而造成動脈硬化。如果血管內皮細胞受損,為了要修復受損的細胞,就會增生黏著物質,不過也容易因此而形成血栓。所以為了防止動脈硬化或血栓,除了要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之外,保持血管內皮細胞正常也是不可缺的。

本文摘自《全彩圖解 腎臟病診治&飲食指南》/ 川村哲也(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腎臟、高血壓內科副教授)、湯淺愛(東京慈惠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管理營養師)、鐘文冠(文冠內科診所榮譽院長)/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只是輕度蛋白尿、腎功能衰退?研究:仍會提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