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的減法飲食哲學:鹽分聰明減一些,腎功能回復多一點!

15,62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川村哲也(腎臟、高血壓內科副教授)、湯淺愛(管理營養師)、鐘文冠(文冠內科診所榮譽院長)】在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之後,如何保持身體狀況並盡可能延緩病情惡化,本章將介紹關於控制病情不要惡化到需要透析治療的營養管理和飲食生活相關重點。

首先,努力降低鹽分攝取,即使只做到這點也會出現效果



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療法是以營養均衡的飲食為基礎,再加以調整攝取的熱量、減少鹽分、控制蛋白質。一旦病情惡化,就必須增加需要控制攝取的成分,並更嚴格控制。

飲食療法的難關應該就是減少鹽分了,因為鹽分是美味的關鍵,所以減少鹽分是個高難度的技巧。

不過,鹽分的攝取量和血壓、水腫、尿蛋白有密切關聯,只要努力減少鹽分的話,這些數值就會有所改善,而成為阻止腎臟問題繼續惡化的力量。病情發展至第2期之前,都有可能恢復腎臟的功能,甚至還能回復到第1期。


減少入口的鹽分
利用改變食器、改變調味料的使用方式等,就有辦法減少鹽分。養成「從餐桌中減少鹽分」的好習慣,就更能達到成效。

湯菜用較淺的器具盛裝較多的配料

倒醬油時,只要改變容器 也能達到減鹽效果

▼使用醬油壺時,因為不容易知道倒出來的量,所以改放入其他容器中,測量後再倒會比較安心

▼輕壓一下所倒出的1滴量約為 0.3ml

▼按壓瓶蓋型 「push one 醬油罐」

沾醬油時,因沾法不同, 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整片沾的話醬油2g


▼只有前端沾的話醬油不到1g

搭配辛香料一起吃的話,辛香料的香味 會先出現,因此能夠補強醬油的不足

本文摘自《全彩圖解 腎臟病診治&飲食指南》/ 川村哲也(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腎臟、高血壓內科副教授)、湯淺愛(東京慈惠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管理營養師)、鐘文冠(文冠內科診所榮譽院長)/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戒掉重鹹的飲食法則,遠離腎臟病,養護腎功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