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了會痛才代表荷爾蒙平衡!為自己腳底按摩改善更年期症狀

49,387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市野小織(護理師、治療師)】

女性荷爾蒙保養(也適用於男性緩解更年期症狀)



面對50歲左右造訪的停經,女性荷爾蒙容易紊亂。因為這樣而導致身心失衡的情况不在少數。

首先可以在腦下垂體反射區,簡單檢查荷爾蒙平衡。按壓會痛的話就OK,如果不痛的話,可能表示荷爾蒙失衡。

腎上腺反射區是免疫和活力的來源,和腦下垂體一樣,只要按疼就OK。腎上腺是在第48頁的美顏內容中出現過的反射區,但只有腦下垂體和腎上腺這兩個反射區是按壓會疼痛才是比較好的反應。


最後,按摩位於腳後跟的卵巢和子宮所在的骨盆腔內反射區。揉腳後跟可以改善骨盆腔內的血液循環,改善月經痛和月經失調等問題。按揉的同時,皮膚變得柔軟,也可以預防角質化和龜裂。

在意煩躁焦慮等更年期症狀和骨質疏鬆症的人,要多加按摩可調節體內鈣濃度的副甲狀腺反射區。

按摩位置:
腦下垂體、湧泉、腎上腺、子宮、卵巢、骨盆腔內、副甲狀腺(男性的話,就將子宮改成前列腺,卵巢改成睪丸刺激就可以了。)


1. 改善女性荷爾蒙的平衡
按摩位置│腦下垂體

按推腦下垂體反射區:腦下垂體反射區位於從大拇趾中心稍微內側的指紋中心處。用食指的第二關節按壓約10秒。除了女性荷爾蒙以外,還可調整荷爾蒙的整體平衡。這裡要按到痛才好。

2. 不易疲累
按摩位置│湧泉

按推湧泉的穴位:將雙手的大拇指放在湧泉的穴位上,一邊吐氣一邊按壓,維持4秒,再邊吸氣邊慢慢放開。


3. 提升免疫力
按摩位置│腎上腺

按壓腎上腺反射區:刺激腎上腺反射區,可提高免疫力和活力。由於反射區位於深處,所以要用大拇指往深處按,然後稍微往足弓側按壓。感到痛就OK。

CHECK!更年期症狀:煩躁·骨質疏鬆症對策
副甲狀腺反射區位於大拇趾與第二趾之間的根部,用大拇指像按按鈕般往腳後跟方向按摩。副甲狀腺是調節體內鈣質濃度的地方。按摩副甲狀腺反射區,可以緩和焦慮煩躁等更年期症狀,針對骨骼也有效。

4. 促進骨盆腔內的血液循環
按摩位置│骨盆腔內

放鬆後腳跟:按摩腳後跟的骨盆腔內反射區,可讓骨盆腔內的血液循環變好。用大拇指成格子狀推開整個腳後跟。有僵硬感的話請慢慢用力按摩。

5. 讓子宮有活力
按摩位置│子宮、卵巢、輸卵管

▼找到子宮反射區:用手的食指按住內側腳踝,並用無名指按住腳後跟的角落。然後中指自然伸展碰到的位置就是子宮反射區。

▼找到卵巢反射區:用手的食指按住腳的外側腳踝,再用無名指按住腳後跟的角落。這時。中指自然伸展碰到的位置就是卵巢反射區。

▼按壓兩個反射區:找到子宮和卵巢的反射區之後,放開食指和無名指,只用中指從兩邊同時按壓5~10秒。檢查子宮反射區是否有彈性?卵巢反射區是否能觸摸到像棉花棒前端一樣的東西。

※右腳結束後,也同樣進行左腳。
※注意!懷孕中不能按

▼按摩輸卵管的線:連接子宮和卵巢的腳踝連線是輸卵管反射區。從卵巢(外側)向子宮(內側)按摩。手指可以順暢的移動就OK。如果有堵塞或凹凸的情况請推開。左腳也用同樣的方式找反射區,習慣按摩後左右同時進行也可以。

※注意!不要逆向

本文摘自《全身調理地圖》/市野小織(護理師、治療師)/台灣角川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改善骨盆腔循環、經痛、骨鬆問題!優雅更年期這樣按腳底回復身心平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