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至少要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不需活得太努力,也別活得太消極

35,66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浩一(斜槓作家)】 編按:歲月如梭,你是否覺得對初老感到焦慮?作家王浩一在40歲時離開職場,結束北漂生活衣錦還鄉,他寫作、主持、旅遊,體會各種生活的樣貌,期許人生下半場能樂活到老,哪怕最終海角一畝菜園,仍可孤芳自賞,亮彩人生。

終老,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如果沒有提前部署,「人生會後悔的項目」清單將快速增長。這是老年學的研究、研習主要課題之一,只是,它在學術界裡多是「急死太監」空轉,象牙塔外的民間,那些初老族、橘色世代、深橘世代卻隱晦不談「老」,不去面對「死」,直到枯萎。

王陽明說:「人於生死念頭,本從生身命根上帶來,故不易去。若於此處見得破,透得過,此心全體方是流行無礙,方是盡性至命之學。」

「生死觀」一直是人類的大哉問,在不同的年代、族群、文化,它都是「大事」,也是生命倫理學的根本問題。面對老化,可能無奈,我們可以笑笑說「歲月不饒人」,面對死亡,我們可能感到恐懼。但是無論怎樣,生死是我們總要面對的東西。問題是如何面對?

中年後,夕陽無限好?我們知道活得夠久,才能填寫完畢所有的「人生考卷」,而如果能夠寫下最後的答案:「我了無遺憾!」這樣的境界我們嚮往。心態如果能「俯天涯海角,萬端塵事付浮雲」,我們相信,最終也可以靜心地,看「雲卷千峰色」,聽「泉和萬籟聲」。


不需活得太努力,也別活得太消極



我們先來認識一位日本女演員樹木希林,她被稱之「日本國民母親」。她於二○一八年九月十五日逝世,享壽七十五歲。去世消息剛剛發布,當時雜誌曾經落下標題:

搖滾一生、充實又狼狽的樹木希林:「 人都會死,至少要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一生名作無數,曾拿下第三十四屆與第三十九屆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二○一六年更榮獲亞洲電影大獎終身成就獎。樹林希林在台灣有許多粉絲,她與日本電影名導是枝裕和合作有:《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等。許多電影中都可見這個維妙入骨、令人印象深刻的阿嬤。

二○○四年,六十一歲的樹木希林發現罹患乳癌後,隔年便把右乳房摘除,但癌細胞仍擴散全身。她與癌症一同度過了十四年,隨時籠罩在死亡陰影裡,期間她漸漸改變了對人生的看法。樂觀的樹木希林對於年紀漸漸老去、病痛、死亡等等禁忌話題,留下諸多經典名言,令人沉思。

有一次她接受訪問,主持人希望樹木希林「給年輕人一些建議」,她說:「請不要問我這麼難的問題。如果我是年輕人,老人家說的話我通常是不會聽的。」這句話,真值得讓所有「初老族」省思,我們年輕時誰聽「老人言」?當我們老了,卻要求大家聽我們的話?

日本「國民阿嬤」樹木希林面對人生的更多智慧語錄,下一頁看看更多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