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變黑是皮膚癌症狀?醫師:更該擔心的是這些疾病!

369,30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許多人可能都曾聽過「指甲有黑線或指甲變黑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這類的論述,從而擔心起自己的身體狀況。

不過,先不用緊張,日本皮膚科醫師野田雅史認為,絕大多數指甲變黑的情況是重症的機會很少,大多數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以下將舉例幾個以指甲變黑為主為表徵的狀況之原因與應對方法、治療法:

甲下血腫(指甲下方血塊積聚)



最常見的指甲發黑症狀非甲下血腫莫屬,成因是指甲和甲床(指甲下方的皮膚)之間血液積聚所引起。通常是指甲遭受強力鈍性撞擊,或者穿了不適宜的鞋子進行爬山、馬拉松等強力運動後,又或者手指被門夾到後…等狀況所導致。它的特徵是指甲大範圍的突然變黑,但依程度不同,範圍會有部分變黑或整個指甲變黑,顏色會有黑色或部分紅色之分。

甲下血腫的治療法



傷口良好,等待黑色部分被推出即可

如果手指被門夾到或受到強力撞擊,可能會覺得刺痛發麻,但通常大多數的情況是無症狀的,因此也不需特別治療。若狀況看起來良好,即使是腳趾甲,等待2~3個月後黑色的部分也會隨著指甲的生長而被推出,大多數半年左右黑色的部分就會全部消失。

好痛!請醫師排除



感到疼痛的話先將患部冷卻。若血液在甲床積聚太多,或是指甲下可能有傷口或累積了很多膿,需要盡早去皮膚科給醫師處理。如果因為血液積聚而導致受到壓迫,則需要請醫生將血液引流排除,若有感染的疑慮則可採用抗生素治療。

日本千葉愛友會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也指出,當患者疼痛難耐,甚至晚上難以入眠時,可至醫院請醫師協助處置。在指甲上開一個洞後將血液排出,就可以迅速減輕疼痛。醫師可以採取兩種治療方式,其一為用針在指甲上鑽洞,其二是用燒紅的醫療器材一口氣熔掉指甲。兩者手術方式均沒有想像中那麼痛,且由於已嚴重到需要排除血液,也可能會有指頭骨折的狀況,可以照X光進行確認。


指甲掉了怎麼辦?勿強行剝除



此外,如果指甲與甲床之間累積的血量太多,可能會導致指甲剝落。此時,不要硬把指甲剝除,應該等待指甲自然掉落,如果因為指甲浮起的狀況,而產生被襪子夾住等狀況,應前往皮膚科請醫生處理。指甲剝除後可能會短時間指甲變形,不過通常等一陣子,原本正常的指甲就會重新長出來。

指甲變黑還可能是出了哪些問題?下一頁了解這些不是癌症卻讓人心煩的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