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肌梗塞中醫4大招:養心茶化瘀血,按穴道提振心臟功能

109,438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昌盛堂中醫診所 許懿心醫師】 心血管疾病保養

54 歲白先生,體型肥胖,定期服用高血壓、糖尿病的藥物,血壓穩定,但最近發現自己只要走路稍微快一點,就會喘吁吁,爬樓梯時更覺得喘不過氣、雙腳無力。不定時還會胸口悶悶痛痛的。白先生去醫院做了心電圖、核子醫學的檢查,醫生覺得白先生可能有冠狀動脈阻塞,安排了心導管的檢查,所幸檢查結果冠狀動脈還不用放置支架。

但白先生仍擔心以後年紀更大冠狀動脈會硬化導致心肌梗塞,故至中醫院所求診,經過一段時間的中藥、針灸治療後,行走喘促、胸痛的症狀改善許多,體力也有所進步。

冠狀動脈負責供給心肌的營養循環,一旦發生硬化狹窄,就很有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因此心血管不但要好好的維護,保養方式更要多管齊下!

每天定時做開肩、開胸運動



心臟位於胸腔之中,最怕長期駝背的姿勢,影響心肺的功能運作。老年人多半是因為腎精虛衰、骨質流失漸漸的形成駝背;年輕人則常因整天打字看電腦螢幕,長期的聳立肩膀,又缺乏運動,久而久之,兩側肩膀肌肉和頸椎胸椎越來越僵硬、形成了駝背的態勢。也因此會發生胸悶的症狀。

不論年輕人或中老年人,都可透過開展胸廓改善駝背和肩頸僵硬。將雙手平舉開展成一直線,手掌手指也完全的撐開,盡量向背後拉伸、脖頸也慢慢向後仰,配合深呼吸,維持姿勢5秒鐘,每日總共做三次,可改善胸廓形狀。


勤按摩手三陰經穴位,緩解胸悶疼痛的症狀



人體的手三陰經包含肺經、心包經、心經。這三條經脈的經筋系統從鎖骨下緣、腋下、一直到肋骨下緣,細密的將胸腔包覆起來。因此按壓手三陰經的穴道,不但能直接提振心肺臟的機能,也可以鬆解覆蓋於胸腔體表的肌筋膜,改善一些莫名出現的胸悶症狀。

常常覺得胸悶的患者,可以輕輕推壓手前臂的整條肺經;之後輕輕揉按內關穴,以及整條心包經;最後按壓心經的少海穴。按摩手三陰經和穴道的時候,均可搭配緩慢的深呼吸以及頸部的向後仰,效果更佳。左右手輪流按摩完,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保養心血管該如何做到?除了注意睡眠與代謝,下一頁中醫師還推薦泡這杯幫助養氣、補氣、化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