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魚大肉如何消脂?多按3穴道,來杯消食茶幫你解膩減脂

20,10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昌盛堂中醫診所 張辰珮醫師】

年節大魚大肉如何消脂



年節將至,親友聚餐一定少不了大魚大肉等精緻佳餚,而年後也常有許多民眾因為體重飆升而對於年節飲食作息沒有節制而懊悔不已,那麼過年期間該怎麼樣享受美食才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呢?

聰明選擇飲食

聚餐雖然免不了鹽分、糖分以及脂肪較高的佳餚,但可以增加青菜攝取的份量,並且將澱粉的攝取量減半。而年菜的烹調方式大多以大火快炒、煎、炸、烤、燴為主,這些方式多屬於高溫烹調,高溫烹調容易產生油煙等其他致癌物,因此在精緻年菜當中穿插較多低溫烹調的菜餚,可以降低攝入較多油煙和致癌的氧化物。

另外,年節備菜常常會超出一餐可以食用的份量,一頓大餐未吃完的菜餚會留到下一餐或是隔天食用,經過二次烹煮後的食材大多流失了營養成分,建議在一開始就先估算好每一餐可進食完的份量,一來可以避免浪費食材,也不用怕浪費而強迫自己進食,增加腸胃負擔;如果真的想要將吃不完的年菜留到下一餐食用,也盡量在一開始就選擇適合重複烹煮的方式如燉煮、滷,而滷製品通常會有較高的鹽分和糖分,因此進食記得掌控一定份量,並在餐後多補充水分。

除了正餐,餐間食用的堅果零嘴份量可以減半,改為好消化的水果如柑橘,能幫助解油膩;而飲料最好以溫熱或是去冰的無糖茶品代替可樂、奶茶等糖分高的手搖飲料。


適度活動及補充水分

天氣好建議出外踏青,到空曠處慢跑、健行,若遇到下雨天,在家打麻將、玩牌的空閒之餘記得站起來伸展活動、原地慢跑,或是使用健身環老少同樂。而年節飲食多屬膏粱厚味,較不易脾胃消化,適當飲水及運動可以促進身體代謝,飲水方式建議一次小口飲入並分多次補充(每隔半小時至一小時補充一次)

過年大吃大喝好容易脹氣變胖!下一頁看看中醫師推薦哪些消脂解氣秘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