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得越日式,死亡率低14%!吃重鹹卻沒高血壓原因出爐

979,264 收藏9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鉉煒醫師】日本人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期望壽命:「男性為81.1歲/女性為87.1歲」,大部分歸因於日本飲食習慣。而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總體死亡率跟著減少。

2020年7月,日本東北(Tohoku)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於歐洲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驗證了這樣的說法。研究者運用日本公共衛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JPHC)大數據資料分析,在1990-1994年全日本11個公共衛生中心,對於區域內140,420名、40~69歲註冊居民進行基線調查。



追蹤20年以上,研究開始第5年,研究者以經驗篩選出147項日本國民常吃的食物,展開9萬人以上問卷調查,追蹤直至2016年。平均追蹤時間為18.9年,遴選出「8項日本飲食指數」(JDI-8,Japanese Diet Items-8),計分範圍為0-8分。得分越高代表飲食習慣越「日本化」 ,也就是分數越高,吃得越像日本人。

什麼叫「8項日本飲食指數」呢?

簡單講就是,「日本飲食模式」 (日本食パターン)最具日本代表性的8種食物:「米飯,味噌湯,海菜(seaweeds),泡菜(pickles),綠色/黃色蔬菜,海鮮,綠茶,肉類(牛和豬肉)」,以攝取量作為分析依據,當「8項日本飲食指數」符合下列a.或b.任何ㄧ項:

a.第1-7種食物攝取量>中位值
b.第8項(肉類) 攝取量<中位值
得分都是1分/總計0-8分

也就是説,所謂「日本飲食」(Japanese Diet)指的是吃米飯、喝味噌湯、吃海菜、吃醬菜、吃黃綠色蔬菜、吃海鮮、喝綠茶,但不太吃牛和豬肉的飲食。


將總得分分為四組,JDI-8最高(6-8分)的人群與JDI-8最低(0-2分)的人群。相比結果顯示,日本飲食模式得分最高(6-8分)那一組,也就是吃得最像日本人那一組,整體死亡率降低14%,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1%,心臟病死亡率降低11%。



哪些食物最能降低死亡風險?為什麼味噌湯、海帶等高鈉飲食,卻沒有增加高血壓與胃癌風險?醫師的專業解答都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