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容易乾燥發癢?魚鱗癬會遺傳,快看懂症狀與舒緩方法

97,01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你得了尋常性魚鱗癬嗎?冬天天氣冷,許多民眾開始覺得皮膚紅紅、乾燥,甚至開始掉屑、脫皮。日本皮膚科醫師野田真史指出,冬天因為皮膚乾燥的原因,許多人到皮膚科就醫。特別容易出現乾燥症狀的是常暴露在外的臉、脖子、手及小腿,會變得紅紅的、變得粗糙、開始發癢,出現濕疹、或是尋常性魚鱗癬的症狀。

有一個容易與乾燥肌膚容易搞錯的病症叫做「尋常性魚鱗癬」。到了乾燥的冬天季節,特別是小腿部分的肌膚變得粗糙乾裂,變成魚鱗狀,也因為看起來像魚鱗所以被命名為「魚鱗癬」。

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李兆甯表示,許多人都對「魚鱗癬」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但以台灣來說,約莫每250人就有1人得到尋常性魚鱗癬,其實並不少見。

日本皮膚科醫師野田真史指出,冬天因為皮膚乾燥的原因,許多人的皮膚變得紅紅的、變得粗糙、開始發癢,因而到皮膚科就醫。特別容易出現乾燥症狀的是常暴露在外的臉、脖子、手及小腿。

尋常性魚鱗癬長怎樣?



野田真史指出,在嚴重程度不同的魚鱗癬之中,尋常性魚鱗癬是病患最多、症狀也最輕的一種。表徵是肌膚會浮出六角形的紋路,形成魚鱗的形狀。有些患者表示,夏天可以毫不在意的症狀,到了冬天就會浮出乾燥的模樣,這樣的病例不在少數。


(圖片翻攝:成大醫院臉書)

尋常性魚鱗癬的發病原因,有50%都是遺傳



尋常性魚鱗癬的病症強度落差很大,有的病例是成人之後,因為別的病症去皮膚科檢查的時候,才被指出是尋常性魚鱗癬。有的病人甚至根本就沒有自己得尋常性魚鱗癬的自覺。

野田真史表示,尋常性魚鱗癬的成因,是一種叫做絲聚蛋白(filaggrin)的掌控肌膚屏障功能的因子異常所導致。而因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autosomal dominant)的緣故,只要雙親有一方有尋常性魚鱗癬,生出來的小孩也有一半的機率會得尋常性魚鱗癬,無性別差異之分。通常出生後不會立刻出現症狀,在幼年時期才會注意到相關症狀。

尋常性魚鱗癬的治療與舒緩方法



日本皮膚科醫師野田真史表示,尋常性魚鱗癬無法完全根治,但症狀在青春期左右會最為嚴重,之後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會逐漸減輕。

說到日常保養,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李兆甯提醒,尋常性魚鱗癬患者須要特別注意保濕,洗完澡後應立即塗抹保濕乳液,以減少水分蒸發,每天最好可以擦2-3次。在乾燥的冬天、急性發作期、空氣汙染特別嚴重時可增加次數。

野田真史也表示,可以採用含有尿素、水楊酸等成分的保濕產品,以消除角質粗糙;或是使用含有神經酰胺等補充肌膚屏障機能的保濕產品,每天使用。通常不需要使用到類固醇藥膏,但若是症狀與濕疹併發,搔癢的時候還是可以使用。(編按:若有症狀,請依皮膚科醫師指示使用藥膏。)

留意飲食改善乾燥肌膚



除了保濕以外,日本YAG BEAUTY CLINIC皮膚科醫師高麗惠理也指出,可以注意營養均衡。

對尋常性魚鱗癬患者而言,雖然平日的飲食無特別禁忌,但營養均衡非常重要。其中,攝取維他命A與β-胡蘿蔔素可以得到維持肌膚與黏膜正常的效果。維他命A可以從肝、起司、雞蛋、綠黃色蔬菜中攝取。β-胡蘿蔔素可以從南瓜、甜椒、菠菜中攝取。

尋常性魚鱗癬患者避免泡澡



此外,高麗惠理表示,由於熱水澡會使肌膚容易變得乾燥,因此若是尋常性魚鱗癬特別乾燥、嚴重的患者應避免泡過熱的澡。此外,使用洗澡巾搓身體也是乾燥的原因,因此建議用手及泡沫輕柔的洗身體即可。

高麗惠理也特別提醒離開浴室是肌膚容易乾燥的時機,因此洗完澡後要盡快為肌膚進行保濕護理。

參考資料:
  1. 【症例画像も】尋常性魚鱗癬の原因・治療法…乾燥肌との見分け方
  2. 別以為不是你!冬天乾燥脫屑症狀更明顯 快來認識魚鱗癬
  3. 皮膚科医に聞いた!サメ肌の原因と対処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