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Sars疫情而生、地表最簡單氣功!坐著就能練、從循環強免疫

19,41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 編按:享譽世界的武術與氣功大師李鳳山,在SARS期間研究一套以救人為出發點的平甩功,極其簡單又極其有效,讓吳伯雄、施振榮與張艾嘉等各界名人都在練。以下為專訪摘錄內容:

其實氣功是很難普傳的,因為每一種功夫都有它的難度與限制,不是人人都能練,更難以用一招半式就說清楚。

2002年SARS期間,人心惶惶,我跟弟子們思考該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大家以安定人心?於是從眾多氣功招式裡融合了平甩功。我們思考這個簡單易學、沒有限制,站著坐著都能做的招式,最適合普傳。

平甩功出自易筋經與太極拳,能讓氣血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全身靈活有彈性。「救」!當初的想法就是一個救字,SARS期間那種橫行無阻、低迷絕望的恐懼氛圍,讓我們只想著怎麼救人,沒想太多。還真沒想到平甩功就這樣甩出一番天地。


平甩為什麼一招就有用?



梅門的官網有許多見證平甩功法的故事,例如有再生視網膜的、小兒麻痺可以重新站起來的,甩掉憂鬱症、甩掉半身不遂、找回味覺嗅覺等等的個案不勝其數,到底這號稱地表上最極簡的氣功運動有何神妙?因為一般運動時要用力,肌肉是緊繃而非放鬆,一不小心就會受傷。

平甩出自易筋經與太極拳,能讓氣血達四肢末梢,暢通經脈筋骨。而且平甩是動靜兼顧,只有靜到最後,人恐怕會魂不守舍,動到最後也會變成消耗。而平甩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循環,循環好,一切會跟著好。

百病皆因氣逆,把氣練通,維持心境上的平和穩定,這是健康的真正關鍵。而平甩人人可練,不分男女老幼,連下半身不方便的人也可以練。一般來說剛練時會有五種氣感反應,但感受因人而異。這五種反應分別是:痠、痛、麻、癢、脹。

痠:平甩時,在關節、腰部、頸部、背部、手或胳臂產生痠的現象,多是因為平時累積勞累的緣故。一個人長期過勞或緊張,會造成元氣受損,抗體也會相對減弱。透過平甩,可以很快的把這種累積甩掉。

痛:出現痛感,是因為累積太久,以致於某些部位已經全然不通或幾乎已經不通了。沒有鍛鍊的人,在一般循環下,每次氣血循環到那些不通的地方,就會自動躲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阻礙。「礙」有兩種現象,一種是身體的堵塞,一種是心理的罣礙。身體和心理的阻礙,必須相提並論來調整,才能更見其功……

人物簡介:李鳳山師父,平甩功研發者、梅門一炁流行創辦人。曾任國科會氣功研究顧問,是首位獲選世界武術名人堂之先鋒傳奇獎的華人,並獲美國國會頒發「促進世人健康卓越成就獎」。

此為《早安健康》2月號《養氣:通經絡、袪百病》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暢通經脈筋骨、甩開恐懼氛圍!地表最極簡氣功從循環開始養護全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