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傳染誰是高危險群?重症醫師教3招,從家開始根絕病毒社區傳播

504,73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誰是家庭傳播的高危險族群?



當一個家庭中有一位未確診病例,在他二天未發病之前,他在家中,至少有5次的接觸史了。


2020年11月,JAMA國際期刊,曾經對77758位病患,整理54篇國際期刊研究,想找出,誰會是家庭傳播者的高危險族群:

有症狀者
如果病例在家有症狀(18%),其引起家庭傳播,比那些無症狀感染者(0.7%)更高的。

成年者 vs 未成年
成年者(>18歲),其(28.3%)引起家庭傳播,比那些未成年(16.8%)更高。

但南韓研究了10592病例,發現10-19歲的病人,會是家庭傳播主要高危險者,可能是他們大部分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為主,大家都不會提防這些年級的家庭成員吧!

伴侶
男女之間/夫妻之間(37.8%),如果和其他家庭成員(17.8%)比較,肯定是家庭中,容易互相傳播的主要對象。



一個家庭成員 vs 家庭多成員
家庭如果只有一個家庭成員(41.5%),比有三個家庭成員(22.8%)會更高。

作者解釋,這就是為何伴侶之間的家庭傳播最高,因為睡在一起,親密接觸,同一個房間,長時間接觸...

但是美國自己的另一個研究卻指出,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只要「>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 2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20%
  • 3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47%
  • 4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53%
  • 5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70%
  • 6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67%



慢性疾病患者
家庭成員如果有免疫功能低下(15.9倍風險)的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7.1倍風險)患者,他們都是容易受到家庭傳播的對象。

家庭傳播和社區傳播關係



專家認為:即使社區傳播很低,家庭傳播仍然是會非常流行的,而且也會進一步發展更大的社區傳播。

在模擬的研究中發現,家庭傳播其實是影響R0值的主要原因:只要在家庭中,保持安全距離,R0值可影響30%-55% 、如果沒有保持安全距離,R0值只被影響5%-35%而已。

避免病毒在家裡互相傳播,該怎麼做?幫家中減毒、不讓病毒繼續傳播的方法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