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喝咖啡傷胃、喝果汁又胃酸逆流?養胃飲品這樣喝暖得剛剛好

39,52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島田英昭(東邦大學大森醫院癌症中心院長)】

吃溫熱食物促進血液循環,重點在於改善腹部虛寒


想讓胃部正常運作,重點在於改善血液循環。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吃些溫熱食物。只要注意這個原則,胃部就能順利運作。

POINT
.少量攝取60℃的溫開水
.食用不易冷卻的料理
.高溫會造成刺激,須多加小心

吃熱呼呼的料理,讓血液集中在胃部

胃食道逆流症的患者,血液循環可能不太好。若在有壓力的狀況下,血液也不容易流到消化系統,這樣一來,消化就會不順暢。因此,最好吃些溫熱料理或飲品,讓體溫上升,改善血液循環。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喝溫開水。但是溫度過高會造成刺激,因此以60℃左右、微溫的溫開水最為理想。餐前少量飲用一些溫開水,胃部就會開始動起來。


【溫開水】
60℃的溫開水。加入少許乾干貝(貝柱)還能緩解壓力。泡成葛湯(編註:用葛粉沖泡的湯)來喝,不但不容易冷卻,還可發揮黏稠的效果。

不容易冷卻的料理,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不易冷卻的料理】
關東煮或「風呂吹蘿蔔」(譯註:白蘿蔔煮熟或蒸熟後,淋上味噌醬享用的日本料理)的食材體積較大,因此可維持溫度。爽口的烏龍麵也能溫熱身體。

大力推薦&小心防範的飲料

溫度也很重要,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



以下介紹能有效緩解症狀的飲料,以及能免則免的飲料。

○ 守護黏膜的牛奶
屬於不易刺激腸胃黏膜,已經乳化的脂肪,還內含維生素U。遇到身體狀況不佳、胸口灼熱時,請嘗試看看。外食前喝些牛奶會更加安心。

健康的柳橙汁到底對身體好不好?下一頁醫師用終止逆流的角度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