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搬重物也常腰痛?一分鐘伸展防腰痛還能雕塑下半身!

39,590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坐著」大概是上班族最常維持的姿勢,然而久坐卻容易導致脊椎病變與疼痛,甚至已經成為韓國人就醫的第二大原因,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腰痛。因為坐姿不正,腰部疼痛已經是許多人的日常,如果不盡早矯正,就算是年輕上班族的腰,也可能比經常勞動的中年藍領還要來的糟。

姿勢不良易腰痛 年輕上班族久坐更傷



腰痛的族群有多大?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灣有近10%的人口,曾經因為下背部疼痛就醫;至於韓國則有約7%的民眾因為腰痛影響生活品質,2019年因為腰椎盤突出就醫的人口,更是高達206萬人。雖然椎間盤突出通常與意外有關,但近來的患者卻往往不是從事勞動的人口,而是姿勢不良的上班族。


「人在出生的時候脊椎是彎的,直到頭開始抬起來後,頸椎開始前彎;開始學習走路後,則會出現腰椎前彎。所謂好的姿勢,就是能夠維持這兩個彎曲的姿勢。」首爾大醫院復健科教授成先謹(정선근,音譯)解釋,包含駝背、斜向側邊以手支撐的「沈思」姿勢,以及一般人看電視時習慣坐著微向後躺,都是容易導致腰椎發生疾病的不良姿勢。至於盤腿坐姿,更是因為容易駝背、造成腰椎的壓力,會嚴重危害腰部健康。

不過腰痛雖然常見,預防的方法卻沒有那麼困難。成醫師表示,除了在工作時尋找適合的輔助工具維持坐姿、調高螢幕,穩定進行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如:走路、游泳或腳踏車等,就能夠有效預防。

1分鐘的伸展操也能預防腰痛!下一頁跟著圖解伸展腰大肌、還能雕塑下半身線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