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最怕骨質疏鬆!研究:吃柑橘可降92%發病率

59,47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骨質疏鬆是許多中老年女性的惡夢,除了容易骨折受傷,休養時造成的運動量下降,更會讓健康呈現惡性循環。但最近韓國研究發現,只要多吃柑橘,就能有效預防骨質流失。

抑制噬骨細胞 吃柑橘幫助固鈣



因為骨細胞需要性腺激素的滋養,才能維持正常的骨質流失與建構的平衡,不過隨著女性在停經後賀爾蒙分泌下降下降,骨質疏鬆是女性更年期後常見疾病。不過根據韓國國立園藝特作科學院的研究卻發現,讓柑橘呈現橘紅色的類胡蘿蔔素,能夠有效抑制會造成鈣質流失噬骨細胞活動,達到防止骨質疏鬆的效果。

不過其實早在2013年,日本濱松醫大研究就曾經透過研究證實,橘子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根據當時的研究資料,只要每天吃四顆柑橘,就能夠有效讓骨質疏鬆的發病率降低高達92%。

柑橘營養滿分 保存需特別注意



除了類胡蘿蔔素外,每顆柑橘約含有30~40毫克的維生素C,比蘋果含量還要高,只要每天吃2~3個就能夠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韓國富川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李秀政(이수졍,音譯)補充:「柑橘因為富含維生素C,不論是在消除疲勞、預防感冒及強化免疫力都有幫助。」此外,柑橘因為富含維生素E,在抗氧化方面也有卓越的功效,豐富的膳食纖維甚至還能幫助瘦身。


不過好處多多的柑橘,在保存時則需要特別注意。由於柑橘放久了容易發霉,除了不能食用,黴菌的孢子則會散溢在空氣中,導致呼吸道或皮膚疾病,加上放在一起容易導致黴菌傳播,因此韓國媒體MBC節目《Smart Living》也提醒民眾,一定要將壞掉的橘子馬上丟棄,才能避免對人體有益的柑橘,反倒危害到健康。

參考資料:
  1. [스마트 리빙] 곰팡이 핀 귤, 호흡기 건강 해칠 수 있어요 (2021.01.14/뉴스투데이/MBC)
  2. [똑! 기자 꿀! 정보] 과육부터 껍질까지…귤 200% 즐기기!
  3. 하루 귤 4개면 골다공증 예방
  4. 여성 골다공증을 막는데 도움이 되는 감귤
  5. 更年期與骨質疏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幫助固鈣護骨骼!研究:降92%骨鬆發病率該吃這水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