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要熱開才不會全身痠痛!舒活筋骨暖身操告別大掃除症候群

16,684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又到了家家戶戶除舊佈新、準備迎接農曆新年時候,當你正耗費蠻力將笨重桌椅從二樓搬至一樓、當你正努力墊起腳尖想讓手臂及抹布構到上層窗戶擦拭、當你一下子彎腰一下子站直等等的這些動作,都有可能損傷你的肌肉,為了要開開心心的在假期間與親友相聚,有些注意事項是在你預備掃除前就要先了解的資訊喔。

突如其來的過度勞動,肌肉易損傷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振裕表示,現代人因上班型態經常需要久坐,突然的大量勞動和不正確姿勢,會讓肌肉等軟組織疲勞過度,甚至導致受傷,需要就醫。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醫院復健科醫師廖昱昕則建議,年前大掃除需要適當的規劃和執行,最好可以分成數天,分時段、分次數清掃,以避免打掃時間過長、打掃量繁大,且每次打掃設定時30分鐘至1小時的區間休息,並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太長時間,導致肌肉組織過勞。

常見家事肌肉傷害 動作維持過久引疲乏、出力不正確要注意



一般常見發生酸痛,有幾個主要原因,包含姿勢不佳、用力不當、重複動作及缺乏休息,而這些病痛傷害都是可以預防,亞東醫院復健科黃昭竣醫師也提醒除了遵循 「家事半小時,休息10分鐘」的掃除原則,另外,針對幾個常見痠痛症狀分別說明:

  1. 下背痛:拿取重物的時候,許多人都會直接彎腰使力,但這個姿勢起身時腰部受力過大,容易造成閃到腰、腰部肌肉韌帶拉傷,甚至可能引起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造成劇痛。

    →預防照護:拿取重物時應屈膝、收小腹,並讓物品盡量貼近身體,在背部打直的狀態下起身,這姿勢能把腰部的壓力分散到腿部,因此有助避免腰部受傷。如果物品太重或腰部有舊傷,不應勉強搬動,最好尋求家人協助。

  2. 肩部痠痛:打掃時常需要擦拭櫥櫃、牆壁等置於高處的物品,若沒有做好暖身或預防措施,可能會因為長時間伸長雙手,導致肩頸痠痛。此外,高處作業也容易有跌倒風險。

    →預防照護:建議使用工作階梯或長柄刷,以避免持續抬頭、舉手、墊腳尖及身體過度伸展的動作,減少肩頸痠痛或跌倒傷害的機率。

  3. 媽媽手

    臨床則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是由於洗衣、扭毛巾等動作反覆用力過度或出力不正確,造成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通常是在大拇指靠近手腕處未緩的疼痛腫脹,甚至不能使力,活動受到阻礙。

    →預防照護:避免長時間重複同一個動作,除了休息、使用止痛藥減輕疼痛外,更應配合正確的手部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若疼痛持續不減,也可考慮至復健科進施打局部增生注射療法。

  4. 網球肘:準備全家的年菜時,因為炒菜分量多、鍋子的重量與使用頻率增加,或是掃地、拖地都需要藉著手腕跟手肘的持續出力,在手肘外側會感到疼痛,甚至延伸到肩膀。

    →預防照護:應調整日常活動的方式,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手肘力量;並且在疼痛點往前臂方向約3~5公分處使用護肘


下一頁教您暖身操+冷熱敷方式,大掃除再也不痠痛累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