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會讓血管報銷!想降壞膽固醇這些食物比運動可靠

692,236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膽固醇過高是大家所熟知的身體健康警訊,可能會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而膽固醇雖是大家所熟悉的名詞,不過,可再細分為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或許許多民眾認為,只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就可以控制血脂,降低壞膽固醇。不過,日本膽固醇對策專家寺本民生指出,比起運動,藉由飲食控制,才能有效地降低壞膽固醇!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是什麼?



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被稱為「壞」的膽固醇,所以愈低愈好。低密度膽固醇因黏稠、流動性慢,會累積黏附在血管壁上而造成血管硬化現象。

運動對壞膽固醇沒有效!?



帝京大學名譽教授、膽固醇對策專家寺本民生指出,壞膽固醇過高的人,僅靠運動的話,幾乎沒有改善效果。因為不管再怎麼努力運動,壞膽固醇也不會在體內分解。因此若要降低壞膽固醇,還是應重新檢視飲食狀況,從飲食控制下手。而讓壞膽固醇下降的關鍵,是要選擇能讓低密度脂蛋白受體(以下簡稱LDL受體)運作良好的食材。當LDL受體運作良好,就不會在血液中累積。

肉、蛋、肝臟,讓你壞膽固醇降不下來



不過,麻煩的是動物脂肪中的飽和脂肪會干擾LDL受體的運作,抑制LDL受體的合成。因此若吃過多含有飽和脂肪酸的動物脂肪,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會變得過剩,容易造成動脈硬化。

動物性脂肪含量多的食材最有代表性的不外乎「肉」(牛肉、豬肉)等,此外還有奶油、起司、牛奶、優格等乳製品。因此,壞膽固醇高的人,控制雞蛋、魚卵、肝臟等含有豐富動物性脂肪的食材是有必要的,以免壞膽固醇過剩。

寺本民生表示,有許多人有「吃很多膽固醇沒事」的想法,並且這個想法在日本也廣為流傳,但這其實是讓人誤解的情報。這是因為,雖然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不會像動物性脂肪那樣,會讓壞膽固醇上升,但這並不意味著壞膽固醇很高的人,可以大量攝取。事實上,日本動脈硬化學會表示,高脂血症患者建議一天食用200mg以下的膽固醇。

綜上所述,減少壞膽固醇有兩個重點:



  • 控制飽和脂肪酸的過度攝取
  • 控制膽固醇攝取

真正降低壞膽固醇該怎麼吃?下一頁列舉三種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