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肝臟、淋巴又見癌細胞!不吃油炸不熬夜仍罹癌?營養師:多數人漏了這步

1,543,981 收藏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余苑綺病情又有新變化!自7年前確診直腸癌後,余苑綺經歷多次化療、手術,,但今年農曆年前先是直腸癌復發,在肝臟、淋巴都找到癌細胞蹤影,後續回診檢查時又在肺部、大腿胯骨等處檢查到陰影與腫瘤,除了持續進行的化療之外,預計接下來也將再度住院開刀。

余苑綺20日於臉書發布影片時,提到下周將再次住院開刀,根據《三立新聞網》的訪問則是透露手術定在26日,且除了淋巴以外,由於肝臟也有新照到的腫瘤,也將一起接受手術,目前還不確定休養期需要多久;至於先前發現的肺部陰影,可能手術方法不同,因此之後才會處理。

余苑綺母親李亞萍先前曾在節目中透露,女兒在僅存的肺葉片中又發現陰影,為此接受媒體採訪時並表示,余苑綺知道消息時也傻住、說不要開刀,但李亞萍仍勸女兒要積極面對,雖然面對病魔很難幫得上忙,但家人仍會陪著他度過難關、給他加油支持,並說小孩就是余苑綺最大的動力。

而她的經紀人閃亮亮也透過媒體表示,余苑綺目前手中仍有工作安排,一切會照排程進行;雖然很心疼綺綺的身體,但她為了孩子會很堅強面對抗癌療程,也深信余苑綺可以成功抵抗癌細胞,這期間希望大家能一起為她集氣、給予精神支持。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資深藝人余天、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熬過兩次抗癌、前後約進行30次的化療。她於2014年發現自己罹患直腸癌第三期,辛苦撐過12次化療後痊癒,原以為能夠穩定陪伴家人,無奈2019年生完第二胎,病症復發甚至癌細胞擴染到肺、肝等部位,幸有家人支持、專業的治療終於穩定癌症病況!但也不解注重養生的自己,怎會再次罹癌,營養師說:缺好的東西。

拒垃圾食物,仍二度罹癌 余苑綺抗癌成功吐心聲



余苑綺先前錄製《醫定要知道》節目通告時,就曾吐露罹癌、抗癌的心聲,令人心疼。她在節目中表示,家中成員就屬她最注重飲食、作息,拒吃油炸食品,不解癌細胞為何會二度敲門?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曾在媒體受訪時表示,其實不少講究吃喝、生活規律的腸癌患者有相同困惑,但避開致癌因素,還得考慮到基因跟體質的關係,同在節目中的營養師劉怡里針對她的狀況,指出余苑綺的飲食行為其實只對一半,因為「好的東西沒有進來」。

劉里怡進一步解釋,從營養調查中顯示,現在蠻多人可以做到減少外食、油炸和燒烤物,而所謂的好的東西,指的正是膳食纖維,當小心翼翼計算危害健康的料理時,卻忽略了有幫助的食品是否有達到攝取量,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愛吃精緻食品,增加壞菌增生,一樣會有排便的問題再引起大腸瘜肉的增生機率;劉怡里再次提醒,「壞的要減少,好的要增加!」,因為壞菌於腸道內增加,好菌數量不多導致菌叢生態失衡,腸癌一樣找上門。

膳食纖維增好菌、減少致癌接觸腸道時間



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指出,光2016年的統計,就有95,000人以上罹患結腸癌,超過39,000人被診斷直腸癌,而依據國健署的統計,國人的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反應的結果顯示,每2人,有一人有大腸息肉,且每22人中,有一人已確定罹患大腸直腸癌。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表示,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食物中無法被人體消化的剩餘物,常被誤會沒有營養價值,但營養師張瑋玲表示膳食纖維可以延長食物停留時間,吸收水分幫助排便。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預防罹癌的方式不會只是膳食纖維的補足,5方法預防大腸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