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口乾舌燥?秋燥要吃蛋白質!3大白色食物補氣潤肺

20,95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心眉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秋天莫名流鼻血



秋天的時候,天氣由濕熱轉乾,中醫認為肺這個臟腑主皮毛,司呼吸,當燥邪影響肺,耗損人體津液,就容易導致鼻黏膜乾燥,唇乾、皮膚乾裂等症狀。

另外因肺與大腸相表裡,有些人也會便秘,這些都稱為「秋燥」症,由於鼻黏膜乾癢,這時特別容易流鼻血,主要是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


當氣候乾燥,鼻粘膜是喜濕潤,忌乾燥的,無論是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還是在寒冷的季節,只要室內外氣候乾燥,就容易發生鼻子出血現象,中醫稱為鼻衂。而本身有鼻塞、過敏性鼻炎,在秋冬溫度交替之際,用手挖鼻孔、打噴嚏、用力擤鼻涕等外力容易損傷鼻粘膜導致血管破裂,可能誘發鼻出血。

如果碰到這類型問題,首先不要慌張,這時坐直,以免血液流到喉嚨,將流血一側的鼻翼推向鼻樑,並保持5~10分鐘,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兩側均出血,則捏住兩側鼻翼。鼻血止住後,鼻孔中多有凝血塊,不要急於將它弄出,儘量避免用力打噴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如果物理性的方式無法止住鼻血,這時可以局部冰敷促進血管收縮,血液凝結後,不要立刻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復發。建議將將棉花沾濕塗些凡士林可止癢也可防止黏膜乾硬。

而坊間的偏方雞蛋煮茶葉喝,其實效果並不好,中醫建議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多偏寒涼,過敏性體質者要小心!

下一頁中醫師分享緩解秋燥的養生果汁,解決便祕、口乾舌燥、喉嚨痛、易流鼻血的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