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膝痛是風寒濕積聚膝關節!5穴位放鬆筋膜、活絡氣血改善膝痛!

195,696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康涵菁中醫師(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每當下雨濕氣重或氣溫下降,以及颱風要來前,膝蓋的關節就像氣象台一樣開始發出警訊,嚴重時就會關節炎發作讓膝蓋痛的受不了,這是因為當氣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膝蓋周圍的血液循環變差,而關節組織如果長期暴露於濕冷的狀態,就會產生發炎反應。

中醫認為風寒濕等病邪最容易在膝蓋關節處聚集,所以就會造成膝關節疼痛。

膝關節的構造十分複雜,由股骨、脛骨、腓骨、髕骨構成膝關節的主體,覆蓋在骨頭上的軟骨以及在骨頭之間以及周圍的滑液囊也為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提供良好的緩衝。

最外側則有韌帶、肌肉與脂肪層包覆,提供膝關節活動的動力以及緩衝保護,當中間的滑液囊缺乏緩衝導致骨頭之間不斷摩擦,這時退化就開始產生了。過重的體重與循環不佳常常是導致膝蓋提前退化的元凶,臨床上氣血虛弱和氣滯血瘀等循環不良的體質,常會加重疼痛的程度及發生機率。

「氣」與「血」之間關係密切,「氣」可以幫助推動血液,讓血行更加順暢;而當「血」充足能滋養身體時,氣也才能好好發揮功能,因此「氣血」是相輔相成、並存共生的。

中醫有句名言:「氣血通則不痛,痛則不通」,而中醫的針灸就是在處理「經絡」上的阻礙,以及緊繃的筋膜,當膝關節疼痛發生時,針刺同一條經絡,距離患部較遠的穴道也會有「遠距治療」的效果,所以針手肘的曲池可以有效的緩解膝蓋痛。

當運動或碰撞導致膝蓋受傷,這時患部發炎,通常有「懼按、拒按」的傾向,因此不適合直接按摩患處穴道,這時中醫就會選擇遠距但同樣有療效的穴道來治療,如頭皮針,耳針,對於膝關節的消腫也有非常快速的治療效果,並會建議患者避免一直過度按壓或按摩患部,以免加重發炎的症狀。

哪些穴道是緩解膝關節疼痛的良藥?下一頁中醫告分享針灸或保養可選用的關鍵穴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