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指甲乾裂!氣血不足的4個原因,中醫教你用飲食補到位

411,86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康涵菁中醫師(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女性氣血不足

中醫認爲,「氣」和「血」是人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氣血不足往往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抵抗力下降,引起早衰。「氣虛」和「血虛」可單獨出現,也可合併出現。

四大原因容易造成氣血不足



脾胃功能失常
「脾胃是血液生化之源,飲食有節,脾胃運化功能正常,水穀精微則可化生血液。」經常暴飲暴食,飢飽不調,嗜食偏食,營養不良等原因,均可導致脾胃損傷,從而導致血虛。

日常生活失常
長期生活不規律,夜間11-3點該睡而不睡,使機體的氣血沒有恢復的時間,造血也沒有充足的時間,也會造成血虛。《黃帝內經》有云「久視傷血」,是指人長時間用眼視物,不僅會雙眼疲勞,視覺能力下降,而且會導致人體「血」的損傷。

肝主血,由於肝臟的經脈聯繫於目,人的視力又有賴於肝氣疏泄和肝血滋養,故有「肝開竅於目」、「目為肝之外候」之說。因此,眼睛過度疲勞會傷肝,進而影響血的調節。

缺乏運動或過度勞累
缺乏運動也是導致血虛的一個重要原因。運動量太少,經脈不能暢通,氣血生成的道路受阻,會導致氣血不足;勞欲過度,長年累月過勞傷氣,氣虛則逐漸導致血的生成動力不足,最終是氣血兩虧。

失血過多或病後調養不當
尤其是女性,因月經、孕產、哺乳等因素,更容易形成「血虛」體質,也就更應該注意補血。

氣血不足容易提早老化



「氣虛」則人體陽氣的溫煦及推動作用不足,表現爲疲倦無力、臉色黯沉及容易感冒等。血在脈中循行,內至臟腑,外達皮肉筋骨,不斷對全身的組織器官發揮營養和滋潤作用。如果「血虛」血液對肌膚和臟腑的濡養功能就會減弱,加速肌膚的老化,出現乾燥無光澤、長斑長皺紋、容易掉髮及頭髮變白、指甲乾裂、眼睛乾澀、月經量變少等衰老的問題。

改善氣血不足、避免提早老化!下一頁中醫師公開三大良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