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易累,每個月喝四物湯不一定好!血虛調養回春中醫來教你

51,06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心眉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慢性疲勞貧血

「你累了嗎?」面對工作與日常生活常常覺得疲倦無力、肌肉酸痛,做起事情總是提不起勁。許多人多少都曾經有疲勞的經驗,短時間疲勞只要休息充電、調適一段時間就會恢復。但是有些人無論晚上睡再多,起床沒多久卻還是呵欠連連,體力無法支撐工作與生活,這樣的情況如果持續很長的時間一直都沒有改善,就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

現代生活緊張忙碌,有許多人被診斷出慢性疲勞症候群,其中以25~45歲的上班族居多,女生族群又是男生的兩倍,原因除了勞累、壓力帶來的影響,也跟女性容易貧血有關。

為什麼貧血容易疲勞?



血液中的紅血球負責將呼吸進入體內的氧氣輸送到全身各處,若是紅血球數量過低,或是紅血球中的血紅素過少,就可能會造成人體供氧不足,出現容易疲累、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運動耐受力變差,爬個樓梯就氣喘吁吁,甚至頭暈目眩,久坐站起來時眼前忽然一片黑。有時候疲累不單純只是的睡眠不足,或是太過操勞,也有可能是貧血所造成的慢性疲勞。


如何定義貧血?

男性血色素數值低於14 g/dL、女性低於12 g/dL,即定義為貧血。

貧血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問題?有哪些症狀?



因為貧血,氧氣和營養無法有效輸送到人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能源不足,會產生倦怠和疲勞、頭暈、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心悸、運動耐受力差等症狀。缺乏紅血球會增加心臟輸送血氧的負擔,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心雜音、心臟肥大,甚至心臟衰竭等相關症狀;對於大腦及神經也容易導致情緒不穩、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健忘等病症。

貧血的人外觀看起來皮膚特別蒼白或痿黃,因爲循環不良,氧氣不足,黑眼圈明顯、手腳冰冷、免疫力降低、特別容易感冒,有時候不小心碰撞,身上也很容易瘀青。

中醫觀點將貧血視為「血虛」。「血」是生命活動的重要基礎物質,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內至臟腑,外達皮肉筋骨,都需要「血」不斷地對全身各組織器官進行充分的供給和滋潤,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如果血液虧虛,則臟腑、經絡、形體都會失去濡潤滋養,使得身體機能運作失常,外表表現出神情委靡、面白枯萎,髮燥無澤,這時中醫常常使用歸脾湯、歸耆建中湯治療。

血液盈虧與身體健康與否有正面相關,女性因為月經、孕產、哺乳等因素,容易耗傷氣血,有更多機會形成血虛體質,因此女性必須更加注意自己是否有血虛的相關症狀。

容易血虛女性該怎麼改善體質?下一頁中醫師教你對證調養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