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過年胖誰說得節食?懶人消脂3大招邊睡邊瘦不是夢

64,85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每年的農曆新年都是許多民眾一年之中最期待的日子,不僅是一年中難得可以好好休息的長假,還有諸多聚餐、美食可以享用。不知不覺間,開工後發現體重居然悄悄上升了!日本醫師教你這樣做,睡覺也可以瘦!

新年變胖的原因:卡路里攝取過量



新年後變胖的原因還是和吃太多脫不了關係。涉谷DS診所院長林博之指出,新年的諸多聚餐、活動增加,本就是卡路里容易攝取過多的時節,再加上休假中不用上班通勤,運動變得更加不足。

此外,因為放長假的緣故,許多人會熬夜、晚起,使得正常的睡眠平衡與生活節奏崩壞,和代謝、控制食慾息息相關的荷爾蒙也開始失去平衡。特別是20歲以後,代謝量開始降低的緣故,也因此容易變胖。

消除新年肥,斷食瘦身有用嗎?



為此,許多人會想從飲食控制開始,限制自己的卡路里攝取,進而達到瘦身的效果。不過,林博之醫師不建議特別斷食,因為突然劇烈地減少卡路里,精神上反而會覺得特別難受,也影響過年假期好心情。

因此,過年期間飲食只需留意營養均衡,多吃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蔬菜、菇類,避開脂肪過於豐富的肉類,改吃魚肉、豆腐、雞蛋等蛋白質,並且不要攝取過多醣類即可。此外,因為夜間的活動量相對較少,脂肪也容易在夜間累積,若要減少進食量,建議可從晚餐開始。

相對而言,不想在新年假期變胖的話,以下推薦三種簡單的懶人瘦身法,不須節食也可以做得到!

【過年懶人瘦身法1】333沐浴法,消耗跑步30分鐘的熱量!



若要輕鬆達成瘦身效果,日本內科醫師石原新菜建議可以採用「333沐浴法」,亦即3分鐘泡澡、3分鐘休息、進行3次!石原新菜指出,較高的水溫能讓人容易出汗,提升代謝,並可消耗相當於健走1小時與跑步30分鐘的300大卡。此外,由於水溫較高時,身體由交感神經主導的關係,不僅不容易有空腹感,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和便祕和肩膀僵硬。

333沐浴法的具體步驟



  1. 將身體(至肩膀為止)泡入熱水中3分鐘
    建議不容易流汗的人,泡澡前可以喝些熱飲、或在浴缸中加入發汗效果的入浴劑。

  2. 從浴缸出來休息3分鐘
    由於長時間待在太燙的熱水中會給身體帶來負擔,建議泡3分鐘就要休息3分鐘。可藉此機會洗頭。

  3. 再次泡入浴缸中3分鐘。
    再一次地讓身體暖活起來,核心暖和了就會開始燃燒卡路里,到肩膀為止全身泡入水中吧。

  4. 洗身體的同時休息3分鐘
    為了不增加身體負擔再次休息,並趁這個時間清洗身體吧。

  5. 最後一次泡澡3分鐘
    比起連續9分鐘一直泡在水中,3次3分鐘的泡澡給身體帶來的負擔較小,因此務必要記得休息。

泡完澡後,可以開始準備上床睡覺囉。泡澡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會讓身體內部體溫上升。結束後,由於體溫會急遽下降,這個溫度差能讓人睡得更好。

吃到心滿意足也不怕發胖!更多過年懶人瘦身法下一頁學起來,年後成為獨瘦焦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