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每逢過年胖三斤 飲食平衡保護腸道健康是關鍵

100,530 收藏0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七天,有人決定在家追劇、打電玩,也有人選擇和家人到戶外郊遊走春,但無論要做什麼,總免不了闔家團圓大吃好幾頓,要是再加上追劇一時嘴饞,送進肚子裡的零食想必也不在少數。

俗話說:「每回過年胖三斤」,就是提醒過年期間因為多吃少動,往往春節結束後,身上就會囤積許多多餘的脂肪,除了在飲食部分攝取太多「三高食物」-高油、高鹽、高糖,造成腸胃道的負擔之外,往往因為熬夜打麻將或是從事其他娛樂活動,一坐好幾個小時,無法好好消化之下,無形之中就轉化成體重計上攀升的數字,甚至還會產生腹脹、腹瀉、胃食道逆流等不適情形,不得不留意。

三低一高調整飲食 多攝取蔬果好菌打好腸胃健康基礎



▲多攝取蔬菜、水果,可以幫助促進腸胃蠕動。

為了減少這種狀況發生,在春節期間或是開工後的飲食可以遵守「三低一高」原則,盡量保持低油、低鹽、低糖以及高纖維的飲食方式;此外,不妨多準備幾樣有助消化和腸胃保健的食物和水果,幫忙減輕腸胃的工作量,而容易引起發炎反應的食物,包括酒、咖啡、茶等,還有過度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則少吃一些。

高纖維的水果,包括木瓜、鳳梨及奇異果等,這些水果有助消化,又可攝取多元的營養素,是年節促進代謝的好水果。除此之外,也應該要多多攝取水份,才能維持腸道機能正常運作,讓腸胃道在消化過程不卡卡

適當補充優酪乳 保持菌相平衡顧腸胃



▲優酪乳中的益生菌有助提升腸胃健康。

在飲食控制與調整之餘,也可以多補充好菌,幫助維持不正常生活中腸胃道的菌相平衡,促進新陳代謝並減少「壞東西」趁機作亂。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最好喝1.5到2杯乳品,其中優酪乳也是許多營養師推薦的選項,因為優酪乳是由牛奶發酵製成,除了營養成分相似,益生菌代謝乳糖產出的乳酸能讓蛋白質、鈣質的吸收利用率更好,同時好菌能幫助營造消化道好環境,是日常營養攝取和體內環保的好幫手。

營養師分析,補充益生菌的方法除了優酪乳、優格之外,也可以透過發酵性食物如泡菜、味噌等獲得,但因為發酵性食物的鈉含量較高,應該要注意避免過量。至於益生菌適合何時補充?研究指出在飯前30分鐘或搭餐食用,那益生菌的存活率最高,如果是飯後30分鐘~1小時才服用的話,因胃部酸度較高某些菌種的存活率則明顯降低。

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想要讓他們存活久一點,給予身體長時間的保護,我們也可以多補充益生菌的糧食-「益菌生」,像是可以在燕麥、地瓜、新鮮蔬果、豆類、麩皮等食物中攝取到的膳食纖維,另外包含寡糖也是益菌生的主要糧食,有助於益生菌的生長。

醫師點出「百病由腸生」,意即如果腸胃道環境不佳,就可能引發人體多項疾病,在過年期間面臨高油、高鹽食物的誘惑和挑戰,記得適當補充優酪乳、益生菌,好菌多壞菌就少,幫助腸道維持菌相平衡,讓自己歡度年假放鬆心情後,新的一年健康自信從體內展現出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