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棗年年好,維生素C是蘋果22倍!過年挑5食物吃,吉祥更健康

82,95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過幾天就是農曆節,喜迎新春的同時,防疫、防流感的工作也不能跟著放假,尤其連續假日難免還是會想安排幾個景點走走,除了配戴口罩、攜帶酒精之外,趁著張羅年夜飯的時候,不妨多選擇幾種常見又可以增進免疫功能的食材添入料理。美味、健康一舉兩得!

加強抵抗力 少不了維生素A、C 



病毒容易從呼吸道侵入,就讓維生素A強化呼吸道的上皮細胞,保持呼吸道正常運作。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薛伊均建議富含維生素A的食材,加入年菜裡有益無害!比如南瓜,色澤外型討喜,別名金瓜又具節慶感,實為年菜料理上選。

日本管理營養士渡邊里英表示,南瓜鮮豔的顏色,來自β胡蘿蔔素的成分,而β胡蘿蔔素會轉化人體必要的維生素A,同時南瓜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這些營養皆具有抗氧化功用,結合後達到相乘效果。其他如地瓜、紅蘿蔔、韭菜黃、蘆筍等蔬菜類皆含有維生素A。

當令水果推棗子、蘋果和橘子,吉祥健康兼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表示,維生素C具有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抗氧化等特性,協助身體恢復因代謝而生的氧化傷害,同時強化防禦系統,隔絕疾病入侵。

營養師廖美俞推薦準備棗子和蘋果。象徵「年年好」的棗子,每顆含有45克的維生素C,比富士蘋果多了22.5倍,棗子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還有美白抗老,抵抗力增加的功能。而代表「平安」的蘋果亦有維生素C,且內含含果膠、山茶酚、檞皮素等植化素,有助提升免疫力、抗氧化。

有大吉大利涵義、當令食材的橘子,同樣富含維生素C,能活化白血球,防禦感冒病毒的入侵,另外含有橙色色素β-隱黃素(β-cryptoxanthin),能夠提高肝機能、預防動脈硬化,抑制血糖以及膽固醇,提高免疫力,預防骨質疏鬆及抗癌。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除了上述列舉的之外,研究指出,一天食用3顆黃金奇異果,能減緩嚴重鼻塞和喉嚨痛的時間,所以對容易感染病菌的人,吃點奇異果助於抵抗力的增加。

更多幫助養護免疫力的年菜好選擇,快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