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加熱不會致癌,但這幾種菜色放隔夜吃真的容易傷肝腎!

438,768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農曆春節過年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在這樣大的節日裡,傳統觀念認為年夜飯菜色當然是要越豐盛多樣越好!雖然剩菜有「年年有餘」的吉祥意味,吃不完的食物仍舊是要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一個個消滅,雖然節儉,卻可能傷身!

近年來隔夜菜對健康的影響也引起反覆討論,甚至出現「隔夜菜會致癌」的說法。對此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受訪指出,反覆加熱主要影響的是營養流失問題,並不會造成致癌物。不過,這並不代表「節儉」的美德就可以恣意妄為。

以食物營養角度來說,一道料理所含的營養,會隨著時間、重複加熱逐漸流失;雖然不少專家提供保存剩菜剩飯的方法,但有些食物你還是盡量避免隔夜吃,停止欺負你的腸胃了!

年節圖方便 無意識吃進壞東西,傷害腸胃、腎臟



年糕代表步步高升,質地軟嫩香甜又容易飽腹,擺在餐桌上算是受歡迎的小點,有時候會放些年糕置於神明桌祭拜,久了未注意就會開始發霉,基於不想浪費的理由,可能有人會剝掉發霉的部分,吃掉剩下「乾淨」的。但豐原醫院營養師許啟松建議,年糕發霉還是全部丟棄,因為黴菌會分泌肉眼看不見的毒素,甚至高溫亦無法消除,導致肝臟病變的嚴重後果。

此外,因為方便,團圓飯容易出現一整鍋的料理,後幾天可以繼續吃。但營養師許啟松指出,一鍋滷肉的營養早隨著反覆加熱流失,且越滷反而增加鈉的含量,提高高血壓和有心血管問題的族群負擔,建議分裝份量;另外,腎臟科醫師洪永祥也表示,食材豐富的佛跳牆,其中的海鮮、內臟最容易孳生細菌、腐敗,加熱限一次就好,建議鍋類料理分裝份量,取袋復熱,不要一次就溫熱一鍋。

湯品改成玻璃器皿 隔絕一夜鐵、金屬毒素



同理,湯類也不建議反覆加熱,根據啟新診所資料,腸胃科醫師吳文誌表示,湯類在加熱過程,提升高鉀、高鈉、高普林,且湯汁水分易孳生細菌,對健康不利。加上隔夜湯通常置放在鐵鍋、不鏽鋼儲存,經過一夜,湯會和鐵鍋的金屬形成有害健康的化合物。若真要保留湯品,建議盛放玻璃或陶瓷器皿中,再放入冰箱冷藏,較為安全。

飯類、雞蛋也有隔夜禁忌!過年必避的隔夜菜地雷下一頁瞭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