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入醋」讓鈣質吸收量高1.2倍?日本營養師補鈣秘訣公開

77,46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日本節目名醫掛保證(暫譯)讓300醫生票選最棒的食物,其中「醋」榜上有名。不僅有著抑制血糖、血壓,提升代謝的功效,還可以減少腸內壞菌,有整頓腸內細菌的功效。除了上述各種好處外,該節目更進一步指出,只要一招就能將鈣質融入醋中,讓你使用醋調味的同時更補鈣!

將蛋的鈣含量溶入醋中營養更加倍!



蛋殼能在醋中溶解,是因為蛋殼約有94%由碳酸鈣所組成,碳酸鈣與醋中的醋酸會產生化學反應,因此蛋殼逐漸在醋中溶解,並留下一層薄膜,也就是卵殻膜。

名醫掛保證節目表示,蛋殼中的鈣融入醋中,能提升了醋中的鈣含量。以普通的醋來說,通常100g的醋鈣含量僅有2mg,而100g的蛋醋鈣含量達到了344mg,和普通醋相比是驚人的172倍!而100g牛奶中所有的鈣含量為110mg,含牛奶相比,鈣含量也提升了3倍以上。

營養師佐佐木梓也指出,蛋殼中含有豐富的鈣質與卵磷脂,積極的攝取這些營養素對預防動脈硬化有所幫助。

婦產科醫師丸田家奈指出,由於人體鈣質吸收差,與醋搭配可提升1.2倍吸收量。而將醋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也有幫助人體吸收其他營養成分的功效。

這是因為人體鈣質的消化吸收僅有30%左右,而食用一些酸性的食物能使得食物中的鈣質更容易溶出以利吸收。

製作蛋醋的方法



材料:

  • 蛋1顆
  • 醋適量(淹過蛋)
  • 密封保存容器

製作方法相當簡單,只要將蛋泡在醋中,在密封容器中放置冰箱3天左右,再將泡軟的蛋殼夾出。將蛋膜剝除後,把醃漬過的蛋與醋混和均勻即可。

不過在製作之前,營養師佐佐木梓特別提醒,雖然醋的酸度能抑制沙門氏菌的活動,但為了避免萬一,在製作前務必先將蛋殼洗淨。

蛋醋的食用方法



蛋醋的食用方法非常簡單,佐佐木梓表示,適量兌水(建議稀釋2~3倍)直接飲用即可。若是害怕醋的氣味,也可以將蛋醋與橄欖油、檸檬汁混合,做成醬汁配沙拉一起食用。

一篇由日本營養師氏家晶子監修的文章也指出,若無法忍受蛋醋的味道,可將蛋醋滴入優格中,並加入蜂蜜混和,可以緩和蛋醋的氣味,並增強蜂蜜優格的酸味。

此外,將醋搭配白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能抑制糖類的吸收。或者可以將蛋醋搭配生魚片,進一步提升魚中鈣質的吸收率。

蛋醋的保存方法



佐佐木梓表示,由於醋蛋未經加熱含有生蛋的成分,建議直接將成品連同保存容器放置冰箱,並且在10天內吃完較為妥當。

蛋殼會有重金屬沉積造成食安疑慮嗎?



雖然蛋殼有95%的成份是碳酸鈣,是良好的鈣質來源,甚至有部分市售保健食品也是添加碳酸鈣,不兩者之間過仍有所差異。營養師蔡正亮指出,保健食品的碳酸鈣的純度要達到98%以上,並盡可能降低雜質。而總重金屬必須低30 ppm,重金屬的『砷』及『鉛』都不可超過規定政府規定上限。

而以科學背景來看,不論是海洋生物的貝殼類(如牡蠣的殼),或者家禽類蛋殼,外殼組成受環境影響很大,部份重金屬會容易沈積在外殼上。近來也有相關研究檢測到,蛋殼成分含5種常見重金屬,砷、鉛、汞、鎘、銅等。不同地區及環境,會有所差異。

因此民眾在使用蛋殼進行補鈣前,或許可以先思考再行嘗試。

參考資料:
  1. 【名医のTHE太鼓判】食材総選挙で紹介!「お酢+卵」で骨が丈夫に?!「酢卵」とは?
  2. レファレンス事例詳細(Detail of reference example)
  3. 簡単ヘルシー!「酢卵」の作り方&気になる食べ方もしっかり解説♪
  4. 從日常飲食吸收足夠鈣質
  5. 【酢卵】はもともと漢方!?酢卵の作り方や美味しい食べ方を解説
  6. 蔡正亮營養師專欄教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提高鈣吸收!日本營養師:用醋+蛋能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