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控血糖!美最新研究:咖啡可降9%攝護腺癌風險

16,97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咖啡除了美味可口之外,還有使腦部活性化、刺激額葉使人放鬆、提升血液循環、提高脂肪代謝等各種不同的優點。不過除此之外,男生看過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喝咖啡,還有能降低攝護腺癌風險的作用!

咖啡防癌有奇效!



一篇發表於《BMJ Open》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和喝最少咖啡的組別相比,喝咖啡最多的組別,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了9%。

這份研究結合了16件各國(美國、歐洲、日本等)研究數據分析,共擁有1,081,586受試者及57,732例攝護腺癌病例之數據。

該研究得出的結果十分喜人,喝咖啡最多的組別不僅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了9%;他們罹患晚期癌症的風險降低了12%;罹患致命疾病的風險降低了16%。

此外,日本東京大學與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也曾追蹤約9萬名45~74歲的民眾長達19年。研究結果顯示喝咖啡能有效降低子宮內膜癌、頭頸部癌症、口腔癌、肝癌、大腸癌、乳癌等風險。其中,每天喝4杯咖啡可以降低罹患頭頸部癌症39%;每天喝3杯咖啡能減少29%罹患肝癌的風險。

為什麼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該研究之研究人員認為,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生物機制的緣故。

咖啡可以增加人體葡萄糖代謝、降低血漿胰島素與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的濃度,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效果,還會影響生殖激素。這些效果都會對攝護腺癌的發展造成影響。

其次,咖啡是綠原酸(咖啡單寧酸)的主要來源。攝取綠原酸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有降低血糖的效果。另外兩件研究也指出,體內胰島素的量與攝護腺癌的死亡率直接相關。

此外,另一件研究也發現,咖啡中的咖啡酸與致死性的攝護腺癌呈負相關(亦即咖啡酸越多,死亡率越低),因此可以進一步假設這些抗氧化劑能從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與發炎反應中保護細胞

即使咖啡有諸多好處,還是要注意咖啡因攝取量



不過,即使咖啡有諸多好處,也不宜過度飲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內科醫師木村眞樹子提醒,雖然咖啡因造成身體不適的攝取量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建議健康的成人一天內不要攝取超過400mg的咖啡因。

以市售便利商店咖啡為例,一杯中杯美式咖啡約含有203.2mg的咖啡因;中杯拿鐵咖啡因含量約為82.7mg。

若是孕婦,則建議一天攝取300mg以下,甚至英國的限制更嚴格,建議攝取200mg以下,以免咖啡因對胎兒造成影響。

參考資料:
  1. Coffee Tied to Lower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2.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3. 【毎日飲みたい!】コーヒーは健康に良い?悪い?【医師監修】
  4. Antioxidants for prostate cancer chemopreven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5. 台灣癌症防治網咖啡可以防癌嗎?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