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假開工更累?提神活腦消疲勞,除了咖啡之外還有5種選擇

26,66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連續假期過後,許多上班族開工之際,處理假期累積的事務,忙到壓力大、睡不好,你還在拼命喝咖啡、買提神飲料嗎?營養師陳嫚羚提出「提神5飲食」,讓你跳脫咖啡、茶葉包的選項,吃對了精神就回來了!

收假上工更疲倦 醫:生理時鐘未調回 失眠、精神難集中 



還是覺得昏昏沉沉、精神不濟嗎?據研究顯示,通常長假過後,有些上班族最容易出現失眠、辦事效率不佳、集中程度不足、情緒低落或抑鬱等症狀。

照理說放鬆的假期,為什麼收假後還是會感到疲倦?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表示,身心症狀的增加是因為在假期中,放任自己大吃大喝導致血糖不穩,或熬夜追劇、打牌,造成血壓不穩、生理時鐘混亂,上工後還來不及調整作息,就只能陷入疲倦感,甚至還會有情緒焦躁的問題產生。

營養師推薦5種實用性提神飲食 擺脫勞累感、恢復專注力 



為了改善呵欠頻頻、無法集中精神的狀況,咖啡跟茶均是上班族習慣首選。不過,精神不濟、容易疲倦的問題並不是只能靠咖啡因提神,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這5種食物及分量,也能夠幫助大家恢復精力,去除疲勞。

  • 水(300ml)
    身體感覺疲憊時,可能是體內發出缺水的訊息,趕快補充水分就能夠提神並促進代謝。

  • 堅果、種子類(10顆)
    透過咀嚼堅果,促進大腦增加血流量,並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

  • 黑巧克力(3-5片)
    選擇略帶苦味、85%以上的黑巧克力,承份含有黃烷醇,能幫助專注力回復、記憶力維持。

  • 香蕉(1根)
    可以快速補充能量、恢復體力,且含有豐富的鉀,進而調節神經感應、肌肉收縮,對專注力的提升也有效。

  • 薄荷茶(1杯)
    清涼香氣有助於醒腦,還可以提高注意力、減少疲勞及降低焦慮。

此外,營養師也建議中午進食分量要注意不要吃太飽,精緻醣類的食物盡可能減少攝取,才可以有效控制血糖,避免因大幅性的波動隨之造成的疲倦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收假上工更疲倦?這五樣讓你不靠咖啡也提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