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痛會傷到腰和骨盆!伸展足底筋膜就靠2分鐘「踮腳蹲」

120,010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久站、常穿高跟鞋,現代上班族的生活型態,讓足底筋膜炎成為極為常見的疾病。不只患者數量每年持續上升,更僅次於靜脈曲張,成為民眾第二困擾的足疾。但解決足底筋膜炎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其中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也教導民眾,只要透過兩個伸展運動,就能有效緩解疼痛問題。

所謂足底筋膜,就是五根腳趾根部延伸到腳底,類似扇狀負責支持腳底的纖維組織。金醫師解釋:「透過曲線的形狀,足底筋膜能夠有助於分散體重負擔。」當久站、經常穿高跟鞋,甚至是突然過量的運動或是體重增加,都有可能導致發炎產生,此時腳跟就會產生劇烈的疼痛感,雖然只要休息一下就會好轉,但只要再度移動,又會開始痛。

足底疼痛恐傷腰膝 中醫師教你用球按摩腳底



因為不太可能不走路,因此每走一步就會痛一次,漸漸的走路姿勢也會開始改變,不只更加費力,甚至會造成骨盤、膝蓋,甚至是腰部的傷害。因此,透過伸展足底筋膜改善疼痛,就變得非常重要。對此,金醫師提供了兩個可以幫助腳底伸展的動作。


第一個伸展動作,需要網球等比腳掌小但堅硬的球狀體。首先坐在椅子上,並且將球狀物放在腳掌的位置。」接著用腳踩著球,慢慢的移動腳掌,讓球慢慢從腳掌前端到腳跟來回滾動。

金醫師補充:「如果有特別疼痛或僵硬的部位,則讓球滾到那個位置,並且停留10秒,讓球持續刺激疼痛的部位。」滾動約5分鐘後,就可以換另一隻腳。藉由如此,能夠促進腳掌的血液循環,累積的壓力也能得到緩解。

蹲姿或坐姿,也能幫助伸展足底筋膜!下一頁跟著醫師說明與圖解一起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