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離62歲肝癌病逝!肝癌早期少症狀,日營養師推4類護肝食物

634,85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曾創作出歌手黃鶯鶯《哭砂》、張惠妹《聽海》、《剪愛》等知名歌曲的音樂人、前海蝶音樂董事長林秋離近年受肝癌(肝腫瘤)、肝硬化所苦,雖於11月底接受換肝手術,不料今日驚傳已於11日辭世,享壽62歲,令不少演藝人士與粉絲大為不捨。

林秋離與妻子熊美玲合作詞曲創作,包括江蕙《苦酒的探戈》、黃鶯鶯《哭砂》、張惠妹《剪愛》、《聽海》,以及林俊傑《曹操》、《不為誰而作的歌》等諸多作品,都是民眾非常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金曲。根據《壹蘋新聞網》報導,林秋離擔任海蝶音樂董事長期間,更曾挖掘林俊傑,幫助他榮獲金曲歌王。而在離開海蝶後,則到高雄師範大學教授現代歌詞寫作,培養後進。

遺憾的是,近年他卻深受肝硬化、肝腫瘤所苦,妻子熊美玲更是在11月底林秋離與兒子進手術室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時,就不斷於社群更新林秋離與疾病奮戰的現況,希望親朋好友一同為林秋離祈禱。

不料,最後卻仍難敵病魔傳出遺憾消息,熊美玲今日發文表示,林秋離已在11日下午辭世,諸多網友、粉絲也紛紛表示遺憾,並留言祝福,希望林秋離能「天國離苦得樂,繼續揮灑永恆的詩篇」。(編輯推薦: 苦苓肝腫瘤3病齊發一度想輕生!餘生日記自述「活了三次」:先別幫我辦告別式

而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林秋離的兒子受媒體訪問表示,爸爸終於能夠放下兩年來的病痛與壓力,不論爸爸能使用他的肝臟多久,或許是長達20年,或者短則兩星期,都是他最堅定的決定。雖然仍有來不及說的話、還沒出發的家族旅行、還沒抱到孫子,仍有其他後悔與遺憾,但他的肝將為了林秋離重新長回90%,而到那時,林秋離也將再次與他同在,父子之情惹人鼻酸。

歌手林俊傑則透過經紀公司表示:「很痛心、很不捨,音樂界失去了一位傳奇作詞人,而我失去了這位發掘我、一直很疼我的林秋離老師。」

事實上,不只林秋離,因肝臟疾病而離世的名人不少,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也於日前突然經由事務所發表因肝癌去世的消息,令大眾震驚不已。

肝臟的主要工作:吸收營養、排毒



肝臟位於人體腹部右上方,是人體內臟中體積最大的器官,成人體內約有800g~1200g。主要負責吸收營養,將其轉變為人體必要的成分,並將體內製造及外界涉入的有害物質解毒並排出。

肝癌初期症狀輕微,腹部壓迫感、腫脹、疼痛都要注意



日本大阪府大熊醫院指出,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肝癌特有的症狀也很少,但隨著肝癌的進展,會出現腹脹、疼痛,有壓迫感等現象。此外,若伴隨著肝硬化,還會有食慾不振、倦怠、黃疸、排便異常、水腫、貧血等症狀。

長庚紀念醫院癌症中心肝癌醫療團隊指出,高危險群的病人可受以下兩項定期篩檢:

  • α-胎兒蛋白檢驗 (AFP)

    當有肝癌發生時,由於肝癌細胞的分泌,血液中的胎兒蛋白會逐漸增加,當超過正常值時(20ng/ml),便須特別注意,若大於 400ng/ml,需高度懷疑已經發生肝癌,儘快接受進一步檢查。不過,有時炎症反應也會使胎兒蛋白增加,須加上超音波及其它檢查輔助才能正確及早期診斷。

  • 超音波檢查

    肝膽超音波是最快速方便的檢查,約 1 公分的肝癌即可藉由它診斷出來。一般來說,肝癌由 1 公分長至 3 公分平均要 4~6 個月的時間,所以若最初超音波未發現肝癌,則 4~6 個月後再一次的追蹤檢查應可發現,且可能還小於 3 公分,仍有好的治療效果。建議高危險群的病人最好 4~6 個月追蹤一次超音波檢查。

    一般無症狀且肝功能正常之 B 型肝炎帶原者 35 歲後才需要每 6 個月作超音波檢查。

長期腹瀉、胃病需特別留意,恐為肝癌病兆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曾於著作《小信號防萬病》中指出,肝臟的病徵十分隱匿,並且很多症狀都和消化系統的疾病十分相似,患者初期可能無感,但在數個月內就可能進入危險期。

楊力表示,肝癌患者確診前3個月內發生腹瀉的約占50%,而症狀因個體不同也有差異,有的人人次數較多,有的人則是每日3至4次,持續1至2週。因此若腹瀉為間歇性發作,大便呈水樣或稀便,無裡急後重,無明顯腹痛,使用抗生素或止瀉藥無明顯效果,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就診。

癌症預防勝於治療,哪些食物讓你從日常開始養肝?下一頁看日本營養師推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