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抗牙周病贏過綠茶!餐後一杯紅茶還能消除口臭

81,32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齊藤由美(英國紅茶研究家)】

有助牙周保養的關鍵成分



牙周病是由牙垢裡的牙周病菌引發,屬於細菌感染型的病症。牙周菌感染後,會導致牙齦與齒槽骨等牙齒周遭的組織出現發炎,也就是說,口腔內部有細菌孳生,導致牙齦發腫、出血,嚴重時可能必須拔牙的疾病,就統稱為牙周病。

牙周病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發展過程中沒有明顯的症狀,甚至有研究表示約八○%的日本人都患有牙周病。因為不會痛就不在意,就這樣持續放著不管,結果某天忽然就變得嚴重,正是牙周病的可怕之處。可是另一方面,只要多留心日常的口腔保養,就有助於減緩牙周病的發展,可以說是相當好預防的疾病。

有研究報告顯示,紅茶能夠有效預防牙周病。這裡發揮功效的,同樣是前面數次登場的「紅茶多酚」。由於紅茶多酚具有抗菌作用,所以能夠抑制齲齒菌與牙周病菌的繁殖。另外還有研究報告顯示,紅茶預防牙周病的效果優於綠茶。

也就是說,用餐後若是不方便刷牙時,不妨喝杯紅茶,或是用紅茶稍微漱口一下,簡單養成這樣的習慣就有助於抑制牙周病菌的滋生。但是這個時候請記得選擇無糖紅茶,若是紅茶中含有糖分,反而會促進齲齒菌大量繁殖,造成反效果。


不只含糖紅茶,漱口時也要避免選用檸檬紅茶。這是因為檸檬成分會使口腔變成酸性,進而引發僅次於齲齒與牙周病的第三大口腔疾病。

除了遠離牙周病也能預防口臭!下一頁介紹更多紅茶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