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也會有脂肪肝!中了2大陷阱人人都可能「肝包油」

323,57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肝臟是負責人體代謝最重要的器官,但現代人生活作息吃好睡好動得少的狀態,三高易纏身,「肝包油」的症狀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調查顯示,脂肪肝的盛行率大約是43%,也就是每100個人,將近一半的人患有脂肪肝,是國人值得加以警惕的健康問題。

但別以為只有肥胖者才需要注意,其實脂肪肝跟葷素無關,所以就算是素食主義者也不能輕忽!

脂肪肝通常跟肥胖有關 但素食者容易餓反提高主食攝取量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周碩渠指出,脂肪肝是吃出的肝病,主要是由於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造成的。肝臟是脂類的合成、運轉和利用場所,並不大量儲存脂肪。當肝臟內脂肪運轉失去平衡,脂肪就會在肝細胞內積聚,形成脂肪肝。

周碩渠醫師強調,脂肪肝一般沒有外顯的症狀,很多人是在定期的健康檢查發現,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出現如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症狀,就醫才發現。

另外,有些吃素者反而提高對主食的攝取量,但飲食裡碳水化合物多,又熱量消耗較少,同樣容易將脂肪附著在肝臟。

吃素者脂肪肝比例等同葷食者 加工、加「油」成主因



經常被認為是健康食材的地瓜、芋頭、南瓜、山藥、馬鈴薯等根莖類食物,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指出,這些食物澱粉含量相當高,反而變成脂肪肝的元凶;同理放在水果身上,可得出相同結論,因為水果糖分比高,在血糖過多的情況下,肝臟一樣會將糖分代謝成脂肪,然後存在肝臟裡,長期累積之下有損健康。
 
涂蒂雅表示,臨床有很多吃素的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不輸給葷食的人。原因在於,吃素容易吃到很多加工品,製作加工的過程中,往往添加大量油;再者,為了讓蔬菜引起食慾,經常添加多餘的油脂,讓蔬菜看起來油油亮亮的,賣相比較好,這也都是造成脂肪肝的主因。

吃素食遠離加工品更健康!下一頁醫師推薦素食選這些食物營養充足更避免脂肪肝上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